[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拓展“乡贤经济”回归工作 半个月10家企业完成注册

2018-05-25 08:36:13 庄晓丽 王冬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拓展“乡贤经济”回归工作

半个月10家企业完成注册 800多家意向回归

东南网5月25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庄晓丽 通讯员 王冬梅)南安乡贤遍布全球,在外南安商业精英在全国阀门、水暖、家具等行业内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南安吹响“回归创业”的号角,形成回归创业热潮。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覆盖面,提升南安在外乡贤的回归创业热情,5月4日,南安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了《南安市拓展“乡贤经济”回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成立专门服务机构。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已有10家回归企业完成工商注册,意向回归企业800多家。

建立联席办提供“保姆式”服务

“乡贤回乡投资后,能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项目要落地,我们需要提供哪些材料”……日前,记者在位于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南安市“乡贤经济”回归工作联席办服务中心看到,洪濑镇镇长黄子牙、省新镇镇长王卫阳分别带着当地在外乡贤杭州商会会长徐进良、太原南安商会会长尤建军等一行人,正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落地创业项目的详细事宜。

服务中心内有一块方形桌,能容纳约10人就座。一波前来咨询的乡镇领导、乡贤刚了解完,又有另一波人进门,人多的时候甚至要借用隔壁办公室。“茶水都来不及更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笑着说。

“上周政策刚出台时,我们一天要举办五六场咨询会。市领导带队赴各异地商会宣传推介后,每天来咨询的乡贤更多了。”南安市园区开发建设集团负责人、南安市“乡贤经济”回归工作联席办负责人黄俊加说,5月4日《方案》通过后,当天他们就开始全面铺开工作。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还注册成立了“乡贤经济”创业运营管理平台——南安市鑫贤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政府牵头,我们协同相关部门提供市场化的专业服务。”黄俊加说,联席办是由南安市委、市政府领导为召集人,南安市委办、政府办、财政局、市监局、国税局、地税局、邮政局、行政服务中心、园区集团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挂靠财政局,负责及时协调解决乡贤回归创业项目引进后的服务工作。

对于产业回归项目,各相关单位应提供各项审批服务事项的绿色通道。“每天有回归创业意向、实际回归落地注册的企业数量都在更新。”黄俊加说,目前意向引进回归企业项目涉及工业、建筑、农业、旅游文化、商贸业等领域。

为了让回归项目更快落地,联席办服务中心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只要填写南安市拓展‘乡贤经济’回归工作项目推荐表,提供身份证明,服务中心就可以帮其办理工商登记等手续,省去乡贤们跑来跑去的麻烦。”联席办服务中心主任蔡家泊说。

乡贤积极响应多家回归企业注册登记中

有好的政策,也需要好的宣传渠道。本月月初,南安市委市政府及统战部相关领导便分组带队,带着刚出炉的回归优惠政策,走访了杭州、济南、天津、重庆、六盘水、贵阳、成都、北京等异地商会,开展“乡贤经济”回归宣传推介工作。

乌鸟反哺思恩情,引凤归兰风声起。面对家乡张开的怀抱,大批在外南安商人开始行动。作为一个喝着家乡水、吃着故乡饭长大的地道南安人,太原南安商会会长尤建军时刻惦记着家乡,“南安‘回归创业’的课题,我们在外乡贤历来积极响应”。

在“乡贤经济”宣传推介活动结束当天,太原南安商会随即召开商会常务会议,讨论回归计划,并带着会员们的意见,回乡对接。“我们会将家乡的好政策好好宣传、一同探讨,让所有在外南企真正清楚家乡在做什么、如何回归,鼓励商会成员积极回乡投资兴业。”尤建军说。

“南安制定的回归政策非常好,我们一定会回来参与。”主营水产品加工、数控机械的杭州南安商会会长徐进良打算在南安投资建设,他认为,现在不少南安企业在各自领域发展壮大,作为南安人,应该回馈家乡这片热土,让这片宜商宜居宜住的土地创造出更多价值。

记者了解到,此次首个“乡贤经济”回归项目来自翔云镇。“其实想法很简单,就是想为家乡的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翔云镇乡贤卓先生告诉记者,在回归政策出台之前,他已经提前了解,也很感兴趣。4月底,他就自行办理工商注册等手续,到5月4日全部流程办好,成为联席办成立后的首个异地企业家回归创业项目。

“我们计划在南安落地阀门领域的服务安装公司,开展一系列技术培训活动。”卓先生告诉记者,项目落地后,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能带动阀门产业的发展。

“我们镇在外知名乡贤有上千人,听闻家乡有好政策、好服务,很多企业家都表示希望可以为家乡建设出份力。”翔云镇乡贤经济办主任郭振璋介绍,目前还有多家回归乡贤企业正在注册登记中。

联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南安异地企业家,将根据企业家回归创业的具体体量,推行“一企一策”的服务机制,搭建最高效、最便捷的奖励服务通道。在各类政策咨询会现场,南安农商银行也主动派员提供金融方面的咨询。各落地企业需对各自业务的真实性负责,不得出现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