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卓云山脚下“飞人”:飞翔吧,在云端
2018-05-25 14:56: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南安市九都镇的卓云山脚下,却有这么一群人,滑翔伞已和他们的生命密不可分。

飞越山林,自拍留影。

在泉州,对大多数人来说,滑翔伞可能还是项很陌生的运动。然而,在南安市九都镇的卓云山脚下,却有这么一群人,滑翔伞已和他们的生命密不可分。借助这双“翅膀”,他们在天空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日前,记者走进卓云山,近距离感受他们和滑翔伞的不解情缘。

等风来,奔跑,起飞,翱翔……在卓云山海拔680米的半山腰,“70后”蔡志士在小山坡上平整出一个起飞场,这天,如往常一样,他正和伞友们趁着好天气飞伞。色彩鲜艳的翼形伞衣受空气作用迅速充气,在他们熟练的操控下向空中滑翔而去,幻化成朵朵彩云。他们时而上升,时而盘旋,时而做出一些特技动作,最后在山脚山美水库旁的草场上稳稳降落。

蔡志士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从小就有个飞翔的梦想,如今接触滑翔伞运动已有10多年,因为热爱,于去年底创办了这个滑翔伞基地。他介绍,他们使用的是无动力滑翔伞,飞翔全靠自身对气流、风向等的感知和把握,通过专业的考证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而与他不同,“90后”伞友张翔虹是个新泉州人。祖籍贵州的他此前受泉州良好气候环境和飞行条件的吸引,特地来卓云山滑翔,从此爱上了这个地方,现在是基地的教练员。他说,每次飞翔,都是一次和大自然的交流,都是一次离开地球表面、宁静而美妙的享受之旅。

据介绍,滑翔伞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的欧洲,当时,一些登山者从山上乘降落伞滑翔而下,从而创立了一个新兴的航空体育项目,并在西方国家普及流行。近几年,滑翔伞运动在中国迅速发展,目前注册的航空俱乐部有50多个,正式会员1400多人。如今,卓云山基地建设日益规范,经常有福建、浙江、陕西、北京、四川等全国各地乃至意大利、法国等国外的伞友前来滑翔交流。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项运动方兴未艾,有望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一些本地游客,在教练员的带飞下,也勇敢地上天体验飞翔。对于一些人来说,能上去体验一下,是对自己的极大考验。

明天是联合国提议的世界向人体条件挑战日,这个纪念日的设立,旨在提高人类的体能水平,提高对自然的适应能力,以应对自然气候、疾病灾害、战争冲突、地壳运动等各方面的挑战。本期影像,让我们走进滑翔伞运动“飞人”,看看他们是如何挑战自己、乘风飞翔的,也跟随他们的视角,化作一只飞鸟,上天感受一番。

(记者林劲峰 黄璧娇 通讯员贾鹏 万梓明 蔡志士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