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紧急预警:冒充军警采购 商家“垫资”被骗

2018-05-26 08:29: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白炯昕)今年4月份以来,泉州市公安机关接到多起冒充军警采购诈骗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冒充部队、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与一些相关行业经营者联系,以采购军(警)用物品为由,获取受害人信任,进而让受害人代为垫款采购其他物品,从而诈骗受害人钱财。昨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对此进行预警,提醒广大商家警惕。

案例 帮买铁床被骗14万多元

5月15日,丰泽区从事园林设计的张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军分区林处长”,要找人做水泥路面硬化,让其帮忙介绍。张先生将朋友黄先生介绍给“林处长”。黄先生与对方联系后,对方称确有该项目,约黄先生第二天面谈。随后,“林处长”要求黄先生顺便帮忙购买铁床和床垫,并给黄先生一个供货商的联系方式。黄先生按照“铁床供货商”的要求支付了14.4万元的定金,后来才发觉被骗。

黄先生报警称,以为这个“林处长”是朋友张先生介绍的,应该靠谱,就相信了他的身份。但实际上,张先生对“林处长”的身份也没有核查。

4月17日,卜先生报案称,他接到一个自称“武警中队李指导员”的电话,对方称有2600多平方米训练场地硬化项目要做。卜先生报价后,对方表示,需向领导汇报再决定。次日,对方打电话告知卜先生,领导同意了,但有个急事要卜先生帮忙,“部队首长要来检查工作,需要紧急添置60张不锈钢床”。“李指导员”让卜先生与一个长期合作的供货商“康经理”联系,之后,卜先生按照“康经理”的要求预付货款,转给对方109360元,之后发现被骗。

4月12日邢女士报警称,一个自称部队军官的“吕治国”电话联系她,让其代购一批大米,对方还给她发来军官证和采购合同。邢女士向“吕治国”介绍的“康美吉公司”订购了一批大米,并支付了2.61万元的定金,但过后联系不上对方。

提醒 “垫付资金”小心有诈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它们有一个统一特征就是“垫付”。

泉州有大量的私营企业者,不少人的联系方式在互联网上可以找到,在方便商业经营联系的同时,也让骗子找到可乘之机。骗子专门定制剧本,以物资采购、项目招标为诱饵,获取经营者的信任,进一步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互联网搜索各行业广告信息的人员,通过广告预留电话联系,谎称自己是公安、消防、部队军官,以要与受害人合作为由,骗取受害人信任,同时又假借其另有一项业务需要垫付资金,让受害人先行垫付。受害人往往出于自身业务需求就帮骗子“垫付”资金,因而被骗。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从商者要时刻提高警惕,当遇到承揽工程、购货付现款等情况时,一定要设法弄清对方的真实身份,亲自实地考察,确认无误后还要签订合同,履行必要的手续;在互联网上发布广告信息需谨慎,对来电“潜在客户”详细甄别;不要轻易相信客户提出的“垫付资金”要求,谨防上当受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