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网红酒驾食品”导致酒驾? 泉州高速交警现场实验来辟谣

2018-05-29 07:54:21 洪亚男 林阿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医生说法

不要错怪荔枝,只是熟过头了

“网红酒驾食品”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造成酒驾的假象呢?石狮市华侨医院消化内科王经荣主任分析了食品造成酒精含量高的原因。例如荔枝,其自身的酒精含量极少,但是如果荔枝的储存时间过长,“熟过头了”,就会发酵,酵母菌分解以后,与荔枝中的某些糖分融合成酒精。而其余的“网红酒驾食品”都含有“丙二醇”等与酒精类似的化学成分,因而食品中也会有酒精含量。而每个人体内的“酶含量”元素不一样,“酶含量”较高的人很快就能把酒精分解。反之,吃了酒精含量食品后其体内的酒精含量就不易分解,这就是有些人会隔夜酒驾,有些人“千杯不醉”的原因。另外,夏天到了,蚊虫较多,有些驾驶员在车里放一些清凉油的驱蚊产品,民警在使用“酒精快查棒”检测时,也会产生驾驶员酒驾的假象。

民警支招

吃了“网红酒驾食品”怎么办?

“网红酒驾食品”测试结果一目了然。据泉州交警支队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尤泳尧介绍,“网红酒驾食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刚吃完进行测试时,酒精测试仪会测出食用者口腔内有一定的酒精浓度,但是在喝了几口水,甚至在不喝水的情况下,过了几分钟甚至只要几秒钟的时间,酒精浓度就已经降为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酒驾的处罚标准是20mg/100ml,以上“网红酒驾食品”的测试结果都没有达到,因此谣言不攻自破。

如果驾驶员在食用了以上“网红酒驾食品”后驾车,可以向民警解释。警方查酒驾的程序为:“酒精快查棒”快查,显示驾驶员有喝酒嫌疑,把嫌疑人带至交通执法岗亭进行警用呼气酒精测试仪检测,数值仍然超过酒驾20mg/100ml,再请东南医院的医生到场抽血检测,以血液的检测标准为最后的处罚依据。

相关新闻

3天查处 酒驾28起 醉驾5起

5月25日至27日,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在泉州高速辖区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毒驾统一行动。3天以来,共查处酒驾28起、醉驾5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171起,有效遏制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