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一次性办结率接近100%

2018-05-29 08:18: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本月以来,6.2万本证件一次性办结率接近100%

在申请材料齐全、法定情形符合的情况下,市民只需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5月1日起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以来,全市共签发各类出国(境)证件及签注6.2万余人次,其中通过自助设备办证的有2万余人、通过网上申请单双向快递办证的有1000多人次,一次性办结率接近100%,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本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洪文耀 李肇兴

变化

5个办证环节 同一场所完成

据介绍,“只跑一次”制度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优化办证流程,即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5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一次全部申办完成,为群众办证提供最大便利。同时,将原本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等。

便利

增加自助签注设备 卡式证件“立等可取”

为推动实施出入境证件办理“只跑一次”制度,市出入境管理部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证服务效率。

在全市的出入境办证大厅,自助签注一体机、自助签注受理机、自助填表机等设备数量显著增加。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的申请人,只需要操作自助签注一体机两三分钟,就可以将过去需要6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受理、审批、缴费、制证、发证等环节一次性办结,做到卡式证件“立等可取”,大大节省了办证时间。

基层派出所试点开展出入境业务。2016年起,泉州试点派出所开展出入境业务,先后在晋江、南安及部分县市派出所启动申请出入境证件受理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6个派出所受理点共办理出入境业务5.4万余件,帮助较偏远地区群众有效解决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针对部分“上班族”“上学族”的办证需求,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还提供周六、办证高峰延时、错峰受理申请等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