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鲤城:400年古榕 织“网”如屋盖
2018-05-30 11:07:51 柳小玲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鲤城常泰街道华星社区蔡塘坑,生长着一棵400多年的古银榕,榕树根须因长年攀附于宫庙顶部和墙体,而后向下,深入泥土,形成屋盖之天然景观。

东南网5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柳小玲 田米)在鲤城常泰街道华星社区蔡塘坑,生长着一棵400多年的古银榕,榕树根须因长年攀附于宫庙顶部和墙体,而后向下,深入泥土,形成屋盖之天然景观。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探访了这棵古银榕,葱葱郁郁的古榕与八王府宫庙紧挨,蔡塘坑村民们茶余饭后,聚在树下纳凉、聊天,其乐融融。古银榕不仅造型奇特,还是村民们小时候玩耍的好去处,承载着童趣的记忆。在村民的眼里,它还是棵神榕,能保佑平安,守护着村里的一切。

神奇古榕没有主干

从江南大街拐入泰华路约500米处,一片绿荫映入眼帘,这棵造型奇特的古榕正静谧地躺在那里。走近一看,古榕的根茎缠绕,架空在地面上。巨大的树冠紧密相连,蔓延至高处,显得浓荫蔽日。尤为惊叹的是,榕树的根须依附攀援而下,在半空缠绕交错,织出一张撒开的巨网。枝叶繁盛呈扇形发展,在阳光的照射下尤显沧桑。

并排的水尾宫八王府,距离古榕数米远,占地有近百平方米,与古榕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座宫庙是2年前才重建好的,最初只是一座10多平方米的小庙,原址就位于如今这棵古榕树下方空出的部分。

“古榕之所以如今能形成这样的独特造型,就是根须攀附于这座小庙顶部和墙体,而后向下,深入泥土,逐渐形成的。”随行的华星社区居委会宣委傅永成介绍。记者观察到,在古榕根须交错的多处缝隙中,都藏着一块块残缺的红砖瓦片,应是旧宫庙所留下的。更神奇的是,这棵树找不到主干,留下的部分是由根须扎根地上,树干不粗,这让很多人质疑它是否有四百多年。

“如果当时主干没有干枯死亡,就能看到很粗壮的样子。”傅永成说,三十多年前,古榕还是有主干的,后来村民不得已将其处理掉。虽然主干没了,但古榕树生命力依然顽强,成了如今看到的样子。根据水尾宫庙内碑志记载,宫庙始建于明朝中期,至今已有五百余载。村民之后在宫庙旁边种植了这株古榕,长期与宫庙相伴。碑志虽未记载古榕何时栽种,但世代口口相传,称有400多年历史。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