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特色的课后服务受欢迎

2018-05-31 08:22: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海中学午休管理场景

中小学‘午晚托班’什么时候能够推行?”六一前夕,记者调查关注学前培训班一事,午晚托班再次成为众多学生家长热议的话题。

今年3月,省教育厅在教育部通知基础上,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学校开设午晚托班,解决部分家长按时接送孩子困难、缓解城区学校放学时间交通拥堵等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教育局已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专题调研活动,总结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之后将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全面推动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在泉州众多中小学校中,一些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已先行先试开展了颇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受到广大家长学生的欢迎认可。记者走访了其中的几所学校,介绍他们的经验做法,为推行课后服务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记者 苏勇 文/图(除署名外)

第一部分 经验模式篇

东海中学午休管理 学校自主推行18年

中午的校园是什么模样?是学生四处玩耍的嘈杂,还是闭校无人的宁静?日前,记者走进泉州东海中学,12点午饭时间段的校园一片热闹,学生们自由活动。12点45分,午休广播声响起,学生们迅速返回各自的教室,或专心看书做作业,或午休小睡片刻。每间教室里,都有班主任看管陪伴。这是东海中学开展午休管理的日常校园景象。据了解,该校推行午休管理已有18年,这一模式已被家长和各界广泛认可,近年来一些学校也在推行相似的午休管理。

“东海中学以前周边是渔村,学生七成左右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很多家长中午没有时间接送照看孩子。”东海中学校长林智文介绍,未实行午休管理前,不少学生中午没有回家,在外吃饭闲逛,加上学校靠近海边,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根据实际情况,2000年起,学校开始探索推行午休管理制度,一个小时的午饭时间结束后,召集学生进教室午休,由班主任看管陪伴,其间不安排任何课程。

“午休管理一直遵循自愿报名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林校长说,刚推行阶段,一个班级十多个学生留校午休,这一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这些年来每个班级的学生都全员报名。学校的食堂可以满足一部分学生的午餐需求,其他学生可自行选择到学校周边用餐,学校和街道社区等单位也经常进行巡查,教育学生注意用餐安全。

“午休管理也曾遇到困难,但十多年来,我们学校一直默默坚持下来。”林智文校长表示,参与午休管理,老师们比较辛苦,补贴与付出不成比例,但是看到学生们的精神状态变好,学校保持着良好的校风学风,老师们都觉得付出有收获,辛苦是值得的。

“平时工作比较忙,孩子不接送又担心安全问题,学校的午休管理是在为家长和学生‘减负’。”初一年的学生家长林先生高兴地说,感谢学校老师的付出,孩子中午不用来回奔波,能有更多学习和休息的时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