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部分学校先行先试 特色的课后服务受欢迎

2018-05-31 08:22: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困难二:师资力量

鼓励学校办午晚托班,几乎受到学生家长们的一致欢迎,因为此举能切实为家长“减负”,但不少老师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认为是把负担推给了老师。

“解决了部分家长的接送问题,但老师的工作量得加大多少呀?”网友“丁香花”认为,老师平常除了上课外,还需要备课、改作业、订正,这些工作有的家长看不到,而且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

市区某小学一位老师也认为,这一政策确实对没时间接送孩子的家长大有帮助,但无形中增加了老师和学生的负担。孩子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长时间在学校,是否科学?

【指导意见】 鼓励志愿人士参与

各地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学校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工作制度,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学生安全管理能力。严禁有不良记录人员参与课后服务。

困难三:经费问题

推行午晚托班,经费从哪里来?能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吗?经费问题一直是困扰不少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头疼问题。

“只靠老师一腔热情,进行免费公益服务,是难以持续下去的。”一名教师志愿者向记者坦承,课后服务对老师而言,可以说是额外的辛苦付出,没有相应的激励难以长久。

东海中学校长林智文介绍学校午休管理时,多次提及“老师们的辛苦与补贴收入不成正比”。据介绍,学校的经费补贴一度面临中断,后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区级教育基金会拨出经费扶持,才得以让午休管理制度持续下来。

记者采访中,不少家长也对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理解,认为应该对参与午晚托班的老师提供经费补贴,“学生自愿报名,家长交纳一定费用,相信家长们都会愿意的。”学生家长徐先生说,孩子们在校外上午晚托班或补习,也是花费不少,而且远不如在校内活动让人放心。

【指导意见】 建立合理酬劳机制

试点地区要建立完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财政、总工会等部门应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所需经费予以补助支持,保证课后服务工作长期有序开展。学校可按照规定精神,在不影响本职工作情况下,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发放劳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劳务费标准可参考当地编外合同制教师课时补助标准发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