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书包又重又鼓 小学生带着“行李”去上学
2018-06-01 10:20: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书包有多重,要用拉杆,要带滚轮?为了解开这个疑问,我们在鲤城、丰泽多所小学门口蹲点,观察上学、放学时的孩子和家长,也随机抽取部分书包称重,结果让人惊讶。

拉杆书包减轻了小学生在平地上的负担,但遇到上下楼梯,搬上搬下依然费劲。图为市区东海大街,小女孩费力地把书包搬下人行天桥楼梯。

5月30日午后,泉州市区东海大街的人行天桥上,一个上学的小女孩走下楼梯时,费力地提着带轮的拉杆书包,抿起的嘴、歪斜的身姿让人一眼看出这是一个沉重的书包。在她身后,一个小男孩正缓慢地把拉杆书包弄下楼梯,比小女孩更费力的是,他还背着一个乐器包……

书包有多重,要用拉杆,要带滚轮?为了解开这个疑问,我们在鲤城、丰泽多所小学门口蹲点,观察上学、放学时的孩子和家长,也随机抽取部分书包称重,结果让人惊讶。在我们称重的书包中,绝大多数超过3公斤,有的甚至超过了4公斤,而我们接触的这些小学生,体重大多为30至40公斤,对处于长身体阶段的他们来说,书包的重量达到了身体体重的10%甚至更多,已经成为一个沉重的负担。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学生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会不时弓着腰背书包。

家住鲤城的陈先生说,自己的女儿上三年级,体重才32公斤左右,书包却有4公斤多重,放学的时候他都赶紧帮忙提包。他认为,书包之所以重,主要还是教材和教辅太重,建议将教材、教辅做成活页,每次只拆下当天上课要用的几页即可,几门课下来,书本带来的重量大大减轻。

泉州市正骨医院小儿骨科主任李炳钻表示,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学生,骨骼和肌肉都比较弱,承重的能力相对差。一旦外部压力超过自身承受力,还要维持住这个状态,就需要从身体其他部位借力来代偿,让身体处于一个不健康和不正常的状态,长期超承受力负重积累会对孩子的骨骼发育等造成影响,会导致孩子含胸、弯腰、驼背等病症,甚至会导致脊柱侧弯和盆骨旋移等疾病。他建议,孩子的书包重量应控制在体重的10%以内,不要超过体重的15%。

今日是“六一”儿童节,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让我们通过一组图片,关注身边小学生的大书包、重书包。在此,我们也希望家长、教育工作者、文具生产商等能够从各个方面入手,为孩子们减轻书包重量做出努力。每一点重量的减少,对于稚嫩的肩膀来说,都显得特别有意义。 (李政/图 颜雅婷/文)

书包又重又鼓,小学生背上去、解下来都不方便,家长经常伸出援手。

瘦小的身躯,驮着大大的书包。

这个书包4.035公斤重

这个书包3.495公斤重

这个书包3.985公斤重

书包太重,放学时,许多大人会帮小学生背书包。

瘦弱的身子,硕大的书包。

上学的样子,有点像出远门拖着行李。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