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丰泽区行政执法局组织学生体验城管工作

2018-06-02 09:26: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丰泽区行政执法局组织学生体验城管工作

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城

学生现场体验城管执法

本报讯 (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吴建南 文/图)“叔叔,请不要把东西摆在店外面,占道影响大家出行。”近日,丰泽区行政执法局组织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学生,走上街头体验城管现场执法,感受城管工作的苦与乐,让他们过了一个别样的儿童节。

上街劝导占道经营

体验执法活动前,丰泽区行政执法局泉秀中队中队长蔡秋生为32名小学生讲解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就如何纠正占道经营进行说明。之后,学生们上街体验市容环境管理日常巡查与执法。

“你好,这里是路口,小吃摊不能摆在这里,请收拾一下。”在城管队员带领下,小学生对一位摆摊卖小吃的大叔进行劝导。

刚劝导走流动商贩,学生们又发现了店外店的现象。学生们上前进行劝导,并帮助商家把店外的东西搬至店内,同时向商家宣传城管相关法律法规。

“我是一名小学生,但是穿上制服我就是一名城管小卫士。”朱晗茜是五年级学生,她说,城管给他们制作了专用的制服。“通过这次体验,我感受到城管工作的艰辛,他们有时候顶着烈日,有时候冒着大雨,在街上执勤,就是为了城市的环境更加美好。”朱晗茜说,回家后,她要向父母宣传城市管理的知识。

多位学生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他们真切感受到城管工作的不易,执法过程中不仅要有耐心,还要坚持文明执法。学生们呼吁,希望大家都能够理解城管执法工作,尽量给予理解和支持,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

丰泽区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小学生体验城管现场执法,可以让孩子们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参与体验城市管理

据介绍,2016年起,丰泽区行政执法局开展“城管文化进校园”活动,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便是其中一所。如今,该校有一个“小小城管队”,经常开展活动,队员们穿着特制的城管制服,同执法队员一起上街向市民发放城管知识传单。学校还设置了“城管图书角”,在校图书馆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环境怎么损坏我们的健康》等近500本由丰泽区行政执法局捐赠的城市管理方面的书籍。

同时,他们还开设城管知识讲座、设置专门的城管文化宣传栏等,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城市管理的不易,用城管执法人员“大手”拉起学生们“小手”,再由“小手”拉起家长们“大手”, 引导学生树立社会公德意识、爱绿护绿,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的良好行为习惯,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并倡导更多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与管理,同时提升城管新形象。

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校长郑惠懋说,他们将城管宣传教育和学校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让小学生参与其中,共同体验城市管理,融入城管文化当中,从而增进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12所学校加入城管进校园

如今,丰泽区行政执法局以丰泽区第三中心小学的活动经验为范本,将城管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推广至城东中学、泉州九中、丰泽区实验小学、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等12所中小学校。

丰泽区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在这些中小学校试点推行校园周边自治管理,聘请学校保安为兼职城管协管员,在做好保安职责的同时兼顾整治校园周边的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行为。

同时,家校联手共推城市管理,进一步发挥各班级学生家长QQ群、微信群沟通交流作用,定期宣传城市管理相关知识,共同讨论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或现象,并向丰泽区行政执法局提出建议意见,推动城市管理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