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安海:“3+1”,治安变了样

2018-06-04 07:35:49 朱海华 姚煜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案件频发、百姓怨声载道,到晋江发案最少的大镇,百姓交口称赞,安海镇社会治安实现了从以“打”为主转为以“防”为主的华丽转身

“3+1”,治安变了样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海华 通讯员 姚煜娟)前5个月,晋江安海镇刑事立案240件,“两抢”立案0件,日均警情11.1起,破案率67.9%,而2013年同期分别是817件、102件、27.8起和38.1%。去年,这些分别是810件、1件、11.3起、59.6%,比2013年分别降低69.76%、99.57%、59.35%和27.7个百分点。

安海,户籍人口超12万人,流动人口8万多人,去年在我省列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排名第二。而5年前,当地治安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晋江安海派出所教导员李卫阳坦言:“‘两抢’频发,几乎每天都有飞车抢夺,且难破案,百姓怨声载道。”

如今,安海摇身一变,成了晋江发案最少的大镇。“近几年,围绕‘争创全市治安最好的镇’目标,安海实施系列举措,社会治安从以‘打’为主转为以‘防’为主。”镇党委书记唐春晓说,这主要得益于构建“3+1”平台提升社会治理,合力创平安。

“3+1”:三个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对应110,集警情接处、指挥调度、巡逻防控等功能于一身;便民服务中心,集政策咨询、监督投诉、求助服务等于一体;网格管理中心,全镇41个村(社区)及工业园区、公共场所划分二级网格158个,一格一专员。一个平台——社会调解服务中心,整合镇直市属有关单位资源,联合基层力量,形成多元化调解机制。

“这实现了信息实时共享、责任实时明晰,为第一时间联动处置,以最低行政成本、社会成本回应诉求、化解风险提供了保障,实现社会治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服务、有效统筹。”唐春晓说。

同时,安海派出所创新警务模式,推行扁平化指挥、短平快处警、精细化管理——

做大做强办案中队,把接出警组并入办案队。接出警民警就是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快速反应、调查取证,力争短时间破案,避免案件在各中队、民警之间转,提高了破案率,也方便了群众。

责任民警专职化。下村(社区)民警,主要负责巡逻与治安防范工作,进村入户,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成立执法执纪督查检查小组。每周检查通报、每月小结考评,每月下发督查通报,落实“打招呼、约谈、告诫”。去年以来,对民警“打招呼”谈话10人次。

加强镇村巡逻队伍建设。目前有镇直巡逻队1支50人、村级巡逻队41支235人。出台管理奖励制度,鼓励巡逻队员勇于同违法犯罪分子斗争。去年,巡逻队参与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11名。

“以前,出门常担心有抢劫。”安海居民蔡大妈一有空闲就会带孙女来安平桥景区散步,她说,“现在,大变样了,出门很安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