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2018年高考本周四开考 泉州41533名学子应试

2018-06-04 08:22: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师支招

泉州一中地理教研组长、高级教师陈华彪为考生应试支招——

轻装上阵细心答题

在高考这场人生重要的考试中,考生如何能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减少非智力因素失分,力争做到颗粒归仓?在考生即将踏上考场时,泉州一中地理教研组长、高级教师陈华彪特意为考生应试支招。

把高考当做一次“周练”

陈华彪老师指出,信心是成功的一半,信心不足就会临场心慌意乱,影响自己应有水平的发挥。纵观历届高考发挥出高水平的考生,都是在考前一阶段就呈现出明显的自信。考生如何做到充满自信地踏进考场?最主要是要相信高考全国卷的稳定性和公平性。全国卷命题风格十分稳定和严谨,几乎没有偏题、怪题。如果平时训练的题目多数会做,那么要坚信高考你也一定能考出好成绩。对试题的难易也不必介意,从整体来看:我难你也难,你易我也易。

考生在考试之前应该摒弃“杂”念,尽量使大脑处于“空白状态”。这里所说的“杂”念是指提早就去预想考试的结果,这是要尽量避免的。调查发现,很多考生在高考前的历次模拟考试中考得最好的那次,往往就是考前对这次考试最不“上心”的那次。建议考生就把高考当做一次平时的“周练”,轻装上阵,按照你平时熟悉的节奏来参加考试。

注意力集中是考试成功的关键,一定的神经亢奋或紧张有利于大脑各部分之间的联系,有助于活跃思维。所以为了能在考试中取得上佳效果,考生应使注意力高度集中,确保思维的灵活和敏捷。

细细审题快速答题

在答题的所有环节中,审题是最重要的环节。现在的全国卷为了达到公平考查学生能力的要求,几乎所有的试题都是原创试题,来保证足够的陌生度。因此学生的“现学现用”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考试中,要认真阅读题目提供的材料,提取和试题相关的信息,揣摩命题者的意图是提高分数的关键。要舍得在审题方面多花时间,细审“题干”,抓住“关键词”“修饰词”和“限定词”,不要出现题目没看清楚就答题的情况。即“细细审题,快速答题”,有了这个“慢”,才能形成完整的合理的解题策略,才有答题的“快”。

在试卷的所有试题中,考生的心理因素对客观题(选择题)成绩影响最大。调查发现,考生在做选择题时常出现“做这题时想上一题,或者担心下面的题目来不及”的情况,导致不够专注,选择题错误率高。因此,学会“做一题(组),忘一题(组)”是很重要的。选择题的特点是干扰项很多,常常出现答案一时看不出来,这时不能一直盯着选项来思考,而是要回到题干和材料中来重新审题找到解题的钥匙。对于确实在第一时间无法判断的题目,一般要相信第一印象,避免在某一选择题上花太多时间。先选择一个答案,然后在该选择题做上记号,在完成整张试卷以后,专门检查有记号的问题,即使时间不多了,也不至于漏掉。在这里要特别注意,一般不要检查未做记号的问题,因为经过两个小时的考试以后,学生的判断力不见得比第一判断力要好。

合理分配考试时间

学会从整体考虑,合理分配时间来完成综合学科的考试。综合学科的特点是题量大,多学科交叉干扰思维。大部分考生平时在做综合科练习时就会感觉时间十分紧张,甚至来不及完成,导致部分简单试题放空白。考生要学会掐表来做综合科的试卷,150分钟的考试时间,文综按照三科平均各50分钟来完成,理综则是物理60分钟、化学50分钟、生物40分钟来分配完成。对于可能出现的某个学科整体难度较大导致来不及做完的情况,也要先大胆放弃,来做下一学科的试题,如果后面有剩余时间,再来补做。(记者 曾聪虹 陈士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