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先行先试 泉州当仁不让

2018-06-05 08:14: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写好海丝文章,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先行先试 泉州当仁不让

丝绸般的时光中,泉州无疑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千年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由此扬帆,“海丝起点”赋予刺桐城非同一般的影响力。如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昭示着泉州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此般自信绝非盲目,从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之一王克思的讲述中,我们或可窥见改革开放的泉州底气。

□记者 陈林森

率先响应

泉州具有敏锐性和国际观

从泉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成就,到改革开放以来连续举办七届以海丝为主题的文化节,到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频繁经贸往来,再到泉籍华侨华人为推动我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作出的贡献,王克思侃侃而谈:“泉州一直沿着先人的海丝足迹不断拓展,不曾止步。”

海丝这篇文章,泉州始终在不断续写。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泉州具有强烈的政治敏锐性和国际观。”王克思说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泉州快速响应、先行运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迅速牵头组织协调政研室、发改、商务、外事侨办、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率先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时任市发改委副主任的王克思由此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结下不解之缘。

众里挑一

角色定位锁定海丝先行区

彼时,工作小组名称尚未定,却早早行动开来。

这一历史机遇千载难逢,泉州决不能坐等。此后,一个又一个讨论会接踵而至,各界专家学者热情参与,王克思几乎无一落下。他告诉记者,讨论会次数之多,现在已细数不来,但当时大家重点围绕3个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大讨论。一是“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站在地方角度看国际,泉州该扮演什么角色;二是在角色扮演的基础上,要做什么具体工作;三是如何有效组织工作,既争取获得上级的支持认可,又能够让泉州内部发动起来。

王克思坦言,角色定位是当时摆在大家面前最大的难题。桥头堡、枢纽、主力军、排头兵……各式各样的角色名称摆上“桌面”,众口难调。历经一番又一番思想交锋、激烈讨论,最终大家的目光集中到了“先行区”这一定位上。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始终先行先试;‘一带一路’当前,泉州更当仁不让。”如今,再忆起当初的讨论,王克思言语中带着些许自豪。因为事实证明,相较其他角色定位而言,唯有“先行区”最能既契合“一带一路”的合作愿景、突出伙伴关系,又能反映泉州以改革思维推动开放的现实发展需要。

竞争突围

列入“一带一路”布局

“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引起高度关注,在国内更是成为高频热词。不论内陆城市,还是沿海城市,都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希冀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布局。

时间一晃来到2014年年初,泉州着手制定了一份行动方案,请求省里支持的同时,也积极向上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在政策和规划层面予以支持。其间,在市领导的带领下,王克思和并肩作战的伙伴们多次奔赴省里及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分析泉州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比较优势,汇报泉州的先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光要有‘国家队’,也要有民间的力量。”王克思说,泉州的文化积淀、经贸基础、港口潜力等优势突显,但更为国家有关部委看重的是,闯出一条“民营经济特区”道路的泉州有着独一无二的华侨华人资源和爱拼敢赢的企业家群体。

最终,2015年泉州成功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愿景文件中,并在规划中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成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辛勤付出的大量基础性工作得到国家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阶段性收获。”回首这段经历,王克思分外感慨地说,“如今我们在重塑泉州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能够与城市的命运有效关联在一起,让人既兴奋又骄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