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拍案说法 > 正文

小心!频繁跳槽“碰瓷”索赔 “劳务碰瓷”如何防范

2018-06-06 09:00:4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强职业素质教育

加强部门联动处理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规范企业自身,还要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素质教育,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关系到整个社会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倡导诚实劳动提高劳动者自身的职业素质,营造良好的劳动关系,客观上遏制“职业劳务碰瓷”的苗头。

政府部门在处理“职业劳务碰瓷”时,应该加强部门联动处理。劳动人事仲裁委和法院在审理相关“职业劳务碰瓷”案件时,实事求是,公正客观平衡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劳动关系,不支持“以恶惩恶,饮鸩止渴”的治理模式。公安机关一旦掌握“职业劳务碰瓷”的证据,要严厉打击,狠刹“职业劳务碰瓷”的嚣张气焰,营造良好的劳动用工氛围,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相关链接】

夫妻“劳务碰瓷” 一同被判诈骗罪

2015年7月,毛某和时某夫妻进入浙江一公司工作。按照公司规定,新入职员工必须在一个月内签订劳动合同,但两人没有当场签订,后来才提供已签名的合同给公司,但公司没有发现,合同上并不是他们的亲笔签名。同年9月底,毛某、时某离职,并以公司未与自己订立劳动合同为由,请求劳动仲裁委裁令公司支付二倍工资。之后,双方为此闹上了法院。

当地法院经审理认为,毛某夫妇结伙在劳动合同上伪造签名,再以用人单位未与其订立劳动合同为由,通过劳动仲裁等途径获取二倍工资,且数额较大,依法应以诈骗罪定罪处罚。两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共同退赔违法所得17192元。

(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尤燕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