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拍案说法 > 正文

有人抓画眉有人捕白鹭 南安四男子均被判刑

2018-06-06 09:12:26 陈江涛 洪爱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人抓画眉有人捕白鹭 四男子均被判刑

东南网6月6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陈江涛 通讯员 洪爱娥)“就抓了一只画眉鸟,判罚这么重?”昨日,在南安市人民法院生态资源审判宣判会后,被告人何某军的妻子有些难以接受。她想不明白,丈夫只是抓了一只鸟,会被判处拘役4个月。

昨日,南安市人民法院宣判了两起涉生态类刑事案件。除何某军一案外,王某元、戴某敏也因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获刑。

捕获画眉鸟来玩 犯了非法狩猎罪

2017年11月9日下午,何某军携带捕鸟网和鸟笼,与罗某英前往官桥镇九溪村一小水塘边捕鸟。15时40分许,他们抓到了一只鸟,将鸟装进鸟笼放进车内后离开。没想到,当天16时许,鸟和捕鸟网等作案工具就被南安市公安局官桥森林派出所民警查获。

2017年11月20日,经福建中信司法鉴定所鉴定,查获的鸟类认定为画眉鸟,是福建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同时,该只画眉鸟是在南安禁猎区禁猎期内猎捕,猎捕工具为捕鸟网,属《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

何某军和罗某英交代,他们抓画眉鸟是想养着玩。因为犯非法狩猎罪,两人分别被判处拘役4个月和3个月。

想抓白鹭来吃 犯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2017年8月27日下午,王某元、戴某敏两人携带捕鸟网、弹弓、钢珠等工具到官桥镇九溪村一小河边捕鸟。

二人架设捕鸟网后,于当天16时许,捕抓到一只疑似白鹭的鸟类。王某元继续留在附近用弹弓打鸟,戴某敏则携带捕获的鸟及捕鸟网离开,经过官桥镇九溪村入厦检查站时,被南安市公安局官桥派出所民警当场查获。随后,王某元在接到戴某敏的电话后,主动到检查站接受调查。

2017年8月29日,经福建中信司法鉴定所鉴定,被查获的鸟类认定为黄嘴白鹭,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猎捕鸟类工具捕鸟网属《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

两人交代,他们抓白鹭就是为了吃。因犯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昨日,王某元被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戴某敏被判处拘役4个月。

2016年至今 审结涉生态类刑事案件45件60人

昨日,在生态资源审判宣判会后,南安法院还通报了南安生态资源审判工作的情况。

据悉,2016年至今,南安法院共审结涉生态类刑事案件45件60人。其中,审结非法占用农用地罪11件20人,污染环境罪11件11人,失火罪6件6人,滥伐林木罪6件6人,盗伐林木罪4件7人,非法狩猎罪2件4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3件3人,非法采矿罪2件3人。

在这些案件中,判处有期徒刑五至十年有2人,有期徒刑三至五年有3人,有期徒刑三年以下有13人,拘役有15人,缓刑有25人。

在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南安法院还注重附加刑的适用,加大罚金和没收财产刑的适用与执行力度,从经济上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打击力度;注重生态修复工作,严格控制非监禁刑适用,对未修复补种的一律不适用缓刑,责令被告人复绿补种林地、农用地20.38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