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量身定方案“锁紧”污染源 南安省新檀溪整治在行动

2018-06-06 09:18:49 赖香珠 黄月清 黄达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锁紧”污染源 量身定方案

留住乡愁! 檀溪整治在行动

整治后的檀溪省东段。李想 摄

东南网6月6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通讯员 黄月清 黄达明)

碧绿的溪水犹如镶嵌在大地上的玉带,裸露的土坡河岸如今种满鲜花绿树,落日下村民们沿着木栈道、塑胶跑道欣赏沿岸溪景……在檀溪省东段,曾经垃圾随意丢弃、生活废水直排的溪水正焕发出新生机。

针对河道淤积、污染严重的檀溪,省新镇开展了哪些行动?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讲述】

鸟儿唱鱼儿游 一艘艘竹排在檀溪穿梭

小竹排,顺水流,鸟儿唱,鱼儿游。两岸树木密,禾苗绿油油……小学课文里如画般的情境,曾是省新镇阿伯黄世真儿时所见的画面。

老人今年75岁,回想起一艘艘竹排在檀溪穿梭的日子,恍然又回到了几十年前。“记得当时省身村有两个自然村,村民以编织竹篮、竹筐贸易为生,每天这些竹排就在檀溪来回穿梭,载着竹子到省身村,再将编织好的成品运出去。”

老人告诉记者,因为早前陆运不发达,许多村民盖房所需的木材等材料皆走水运,最早可追溯到清朝时期。

黄阿伯家是一栋百余年历史的古厝,正是通过檀溪水运一点点盖起来的。“古厝有400多平方米,40多个房间,所用的杉木、泥灰等材料都是通过檀溪运送过来的。”黄世真说,如今古厝人去楼空,但看着古厝,还能想起以前孩子们一起玩耍的时光,“可以说,檀溪承载着老一辈人浓浓的乡愁”。

黄阿伯住的地方,离檀溪不到50米。“以前洗菜、洗衣、做饭都是用檀溪水,溪里鱼儿清晰可见,现在的溪又窄又脏,再也回不去了。”黄阿伯不禁感慨道,如今檀溪变得熟悉而又陌生。熟悉的是,这条“母亲河”依旧在省新土地上奔流,但陌生的是,流水声不再动听、溪水不再清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