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修缮预计7月前完工

2018-06-07 07:48:13 赖香珠 李想 黄筱凌 杨玉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修缮中的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

东南网6月7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李想 通讯员 黄筱凌 杨玉霜 文/图)近日,位于官桥镇岭兜村的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正在修缮中。据悉,此次修缮工作将对旧址进行全面修缮,旁边的旧村部及两层石结构房屋也将翻建为泉州(南安)党性教育基地。

修缮工作预计7月前完工

近日,记者来到修缮现场。该旧址建于1931年,坐西北朝东南,呈二落五开间格局,外围石墙上挂着“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闽浙赣游击纵队泉州团队旧址、晋江安海养正中学校部(1939)”牌匾。

记者看到,一些工人正在屋顶上更换瓦片,一些工人正在修补残损构件、更换梁木;穿过天井,就是空旷的大厅,历经风雨飘摇,这座有着厚重历史的旧建筑部分屋檐、横梁等构件已经出现老化。

由于年久失修、不合理使用,建筑檩条木构件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糟朽,屋面瓦件呈现酥碱、碎裂,墙体局部开裂,墙面抹灰剥落等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修缮工作将按‘修旧如旧’原则进行,全面保存、延续文物的真实历史信息和价值。”岭兜村党支部书记张联胜说,该建筑是旅菲华侨张作成所建,建筑面积约435平方米。

官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修缮投入资金约90万元,于今年4月启动,目前已完成工程的60%,预计7月1日前可全面完工。

项目一期总投资1100万

记者了解到,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修缮保护暨泉州(南安)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为南安市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官桥镇在建重点项目。

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约11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对旧址进行保护修缮、建设一座2000平方米的党性教育基地(含史迹陈列馆)、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及对相关革命遗迹进行重点保护,致力打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泉州革命斗争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圣地和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基地。

“目前,旧址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中,党性教育基地主体大楼已完成施工图纸设计,不久将启动招投标工作。”官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岭兜革命旧址是泉州革命摇篮

据介绍,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时期,官桥岭兜村是晋南县委(县工委)、泉州中心县委机关驻地,被誉为红旗不倒的闽南“小延安”,并被授予省革命老区基点村、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命战争期间,岭兜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英勇顽强地同敌人作斗争,先后遭受过国民党五次血腥的“围剿”和镇压,为泉州革命斗争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仅1935年秋天就遭受国民党反动派连续两次围剿,10名同志牺牲,113名同志被捕入狱,3个自然村被烧毁。

该村现仍存有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岭兜革命烈士纪念碑、晋南县委诞生地和中共闽中特委抗日救亡运动基地等革命遗址遗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