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60后”的高考故事:摸黑爬山求学 走出大学光明前程

2018-06-07 11:02:5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0后”的高考故事

摸黑爬山求学 走出大学光明前程

陈建宁(最后一排左一)大学毕业照(受访者/供图)

■早报记者 许奕梅 王盼琛 文\图

今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拉开,“知识改变命运”又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而这句话对于30多年前的考生来说,更有切肤之感。自1978年正式恢复夏季高考的最初几年,升学率仅为个位数,能考上大学,已然是人生一次成功的转折点。今年55岁的陈建宁,也是在那个时候,通过勤奋读书,走出贫困封闭的大山,1981年参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开启崭新的人生。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陈建宁希望通过他个人奋战高考的故事,激励更多的学生,通过不断的努力奋斗出人生的幸福。

5公里崎岖山路

背着粮食摸黑求学

现任泉州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的陈建宁教授,出生于安溪金谷镇洋中村东溪仑自然村,那里海拔660米,山高路陡,那时要走出去只能爬山。

上世纪70年代,能上学的孩子不多,陈建宁是幸运的那一个。他的父母都是大字不识的朴实农民,育有5个子女,生活困难。那时他们也没想让孩子读书有多大成就,只希望 “多识字,以后过得比他们好就好。”

东溪仑没有正儿八经的学堂,只是把存放粮食的仓库腾出来,摆几张桌椅就是教室了。“当时村里就一个老师,轮着教一到三年级的20多人。”陈建宁说,他的启蒙老师陈和平老师虽然只上到小学,但语文、数学一肩挑。

到了四年级,陈老师对孩子们说:“我学历低,教不了你们了,你们到山外面去读高年级吧。” 陈建宁就和六七个小伙伴一起到东溪学校求学,东溪仑到山下的东溪学校有5公里多的崎岖山路。每天早上6时许,陈建宁就要早早出门,傍晚再摸黑上山回家。

“遇到风雨天,摔倒受伤是常有的事。”陈建宁说,上学带的米和菜,有时路上跌倒了,带的菜倒掉了,就只能几个同学合着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