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以花为媒,以果会客”发展梨产业 农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2018-06-08 07:37:52 魏桂莲 寇婉琼 王双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德化“以花为媒,以果会客”发展梨产业

农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梨花开放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

东南网6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寇婉琼 王双季 文/图)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其中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德化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绿色发展、产业兴农,走出了一条“以花为媒,以果会客”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梨花雪” 惊艳了整个春天

5月16日,记者到德化县上涌镇辉阳村采访,2000多亩梨树大多已挂果,少部分仍有密密匝匝的梨花俏立枝头,阵阵梨香弥漫林间,蜂飞蝶舞,吸引各地游人纷至沓来。

“这些梨是最晚熟的一批,早熟品种再过一个多月就开始采摘了。你看这些德化梨现在都有拇指大小了,接下来的一个月,它们的生长速度会非常快。”德化县村上小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思连指着他身后的梨树告诉记者,今年梨花开得很好,会是一个丰收年,他种植的500亩富硒德化梨今年预计可以收入200多万元。

“今年三月,这里下了一场梨花雪,惊艳了德化和整个春天!”

“现在也很好看啊,你看密密匝匝的小果实,让人有丰产的喜悦。”

对话的是来自厦门的张先生和他的女儿。今年3月的“驿路梨花 爱润古镇”梨花节,张先生就携家带口前来赏花,并当场认养了一颗梨树。听说梨树结出果实了,他迫不及待带着家人再次来梨园看看。

“上次来,我们除了赏梨花、看表演、尝美食,还买了好多特产,很好玩。”张先生的女儿兴奋地告诉记者,梨花节活动非常丰富,现场富硒大米、米粉、稻田鲤鱼等特产成为抢手货,甚至农村大妈从家里带出来的土鸡蛋和酸菜等都被抢购一空,让游客们感受了一次不一样的赏花体验。

“德化梨的确是一个既能美化乡村又富农家的产业。”看着被压弯枝头的梨树和游兴盎然的游客,上涌镇党委书记黄振宇脸上难抑激动。他说,去年2000多亩梨花园一炮打响,整个春季游客络绎不绝,让政府和果农对未来产业发展更有信心。

“特色田园乡村首先要有特色产业,但上涌镇属于纯农镇区,村民长期以种植水稻等传统作物为主,特色产业如何发展?”黄振宇介绍,根据县里发展特色田园乡村的思路,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上涌镇决定因地制宜种植经济林果。在此背景下,2014年辉阳村通过流转村民土地,栽种了2000多亩梨树。

“去年,我们努力把第一届梨花节办成一个有特色、有内涵的节庆活动,并且延伸到后面的采摘环节。”黄振宇表示,上涌镇将以“一产连接二产的精深加工,并大力发展三产旅游业,三产助推一产发展”的思路发展一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农业种养效益,立足游客不断增长的生态体验或休闲等高层次需求,积极发展农业观光,推动农业产业模式由“生产者”向“服务者”转变,实现“农+旅”,全力打造田园综合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