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蔚为大观的泉州古代宗教造像
2018-06-08 11:29: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众所周知,泉州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美誉,历史上多种宗教汇聚泉州,并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宗教遗址、遗迹。

不少古代造像散落于偏远乡村的寺庙、观宇;有的早已声名远播,有的则鲜为人知;这些造像大多雕工精湛,形象饱满,令人叹为观止,一部分造像背后还藏着精彩的传说故事

南安开化洞阿弥陀佛造像(吴拏云 摄)

本报讯 (记者吴拏云)众所周知,泉州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美誉,历史上多种宗教汇聚泉州,并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宗教遗址、遗迹。除此之外,泉州还有数以千计的各种民间信仰宫庙,它们遗存的文物古迹,灿若繁星。记者日前获悉,祖籍泉州的陈鲤健老先生,有感于泉州宗教文化之博大精深,自2006年从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的岗位上退休后,他花费了数年光阴,潜心调查和梳理泉州现存的不可移动的古代宗教造像,积累了大量的考察资料,并将它们结集成《丝路神韵——泉州古代宗教造像》一书出版。据陈鲤健介绍,这些古代造像有的藏于深山老林中,有的尚祀于乡村古庙里,历经千年的风雨沧桑,迄今风采依旧,散发着特殊的魅力,极具观赏价值、研究价值。

记者发现,陈鲤健在书中将其调查的泉州古造像分为佛教造像、道教及民间信仰造像和外来宗教造像三类,从材质上还可分为石雕造像、木雕造像、泥塑造像及铜铸造像等,全书集结的造像共计148尊。陈老表示,他在调查泉州古代宗教造像前,参考阅读了包括《泉州宗教石刻》《泉州东西塔石雕》《学术泉州》《中国文物地图集》《福建道教史》等在内的资料书,这些书籍给他提供了大量的线索,再加上一些来自景区、寺庙及文友的资讯的帮助,才使他能顺利搜集到那么多古造像的资料。陈鲤健还称,包括泉州市原副市长周焜民在内的一批泉州文化研究学者为他的这本书提供了无私的襄助,这些都成了激励他编辑出版该书的动力。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