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婚丧宴请等有新标准 丰泽“八项活动”深化移风易俗

2018-06-08 15:12:47 王志超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丧事提倡简办

辖区内居民群众在操办丧事时,应当日告知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和老人协会,社区和老人协会应全程介入,落实丧事简办,禁止大操大办。

治丧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有特殊情况,最长不超过5天。丧事花圈花篮挽匾总数控制15个以内,鼓乐队控制在1支、丧事充气门控制在1个以内;丧事演出队伍和做公德减小音量,在夜间十点前结束。送葬队伍不得上市区主干道,不得在沿路有吹拉弹唱、放鞭炮、撒纸钱及影响公共交通秩序等行为。办理“功德桌”和“下山桌”一律用简单饭菜招待亲友,桌数控制在15桌以内,限请本房宗亲、亲戚及参与帮忙的亲友范围内,禁止大排场、大范围请客。“四十九日”“三年”酒席简办或者不办。

婚事倡导新办

每年要举办1—2场全区性集体婚礼,全区党员干部操办婚嫁喜庆活动申报率、承诺率达100%。杜绝滥发请柬、大摆宴席、“天价”彩礼、借机敛财、过度“闹洞房”“闹伴娘”等恶俗现象。

文明诚信教化

到2020年底各级文明社区达到85%,每月发布移风易俗红黑榜1次,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1—2条,创建“食品安全一条街”1—2条,文明餐桌宣传覆盖率100%。

文化载体育人

全年举办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全区性主题晚会1-2场,举办移风易俗专题讲座、大讨论1—2场,各街道举办以移风易俗为内容的“三下乡”晚会各一场,各街道每年举行一场以移风易俗进社区宣传签名活动。

榜样力量感召

评选第六届丰泽区道德模范10人,文明家庭10户,向上级推荐身边好人10—15人。移风易俗典型示范社区覆盖率达30%以上。到2020年,培育“家+文化”示范点20个,“身边故事、共同铭记”试点社区建设40个,树碑立传故事中移风易俗类的占有一定比例。

舆论公益引航

每月组织一场“丰泽志愿者在行动——移风易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新媒体宣传报道移风易俗的好经验好做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