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162册线装书笔记“入驻”泉州市档案馆
2018-06-08 17:35:54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今日从泉州市档案馆获悉,即日起该馆将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和学生走进档案馆,进行体验查档、参观库房、聆听讲座、动手裱糊、参观展览等一系列活动,近距离感受档案文化,见证泉州改革开放成就。

年近九旬的谢长寿老人捐出162册线装书笔记

东南网6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记者今日从泉州市档案馆获悉,即日起该馆将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和学生走进档案馆,进行体验查档、参观库房、聆听讲座、动手裱糊、参观展览等一系列活动,近距离感受档案文化,见证泉州改革开放成就。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结合“6·9”国际档案日,泉州市档案馆从馆藏照片中甄选出291张反映泉州改革开放初期与当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面貌的照片,以新老照片对比的形式,组版成展,举办“图说改革开放新变化——泉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档案图片展”,全面回顾泉州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示40年来泉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百姓民生发生的巨大变化。

6月起,结合国际档案日活动,泉州市档案馆开展“为你手中宝贝安个家”档案征集活动,征集市民手中的珍贵档案资料。6月8日上午,不少热心市民手捧“宝贝”,专程来到泉州市档案馆,捐赠、寄存或复制共享给泉州市档案馆。

当天,谢长寿老人就带着162册线装书笔记出现在活动现场,准备捐赠。如今年近九旬的他,曾就职于泉州市卫生防疫站,退休前曾任主任医师。几十年来,因个人兴趣爱好,他走遍泉州城内外的山川河流,翻阅无数史料,用毛笔写就162册线装书笔记,其中有《泉州学大纲》《泉州城内沟河志》《大坪山桃花山志》等等,装了满满两箱,凝聚着谢老几十年的心血。许多专家学者看了赞叹不已,不少单位部门求之不得。十几年前,泉州市档案馆人员也曾登门求书,谢老还亲自去档案馆“考察”过保管条件,感觉十分满意,虽终因不舍而没有马上捐赠,但约定“这些书早晚都是档案馆的”。这次,泉州市档案馆再次主动拜访,谢老终于下定决心捐出这两箱珍贵的宝贝,为宝贝找到好“归宿”,能够长久地流传下去。

蟳埔人李乌看阿婆随身携带着一个鼓鼓的单肩帆布包,这个包里装满了她所有获得的奖状和证书。李乌看阿婆当年多次被评上先进分子,后来当了教师,还评上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每一张奖状和证书她都保存了下来,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其中不少在改革开放前后获得,正好切合今年档案日活动的主题。她说,这些宝贝浓缩了她一生的奋斗经历,因此她十分珍惜,本想继续好好保存,但发现近年来有些奖状越来越有发霉变质的趋势,恰巧看到档案馆在征集珍贵档案,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将东西捐献给档案馆,希望能借助档案馆让这些宝贝保存得更好更久一些。

李柏权先生是清末民初南安籍印尼杰出侨领李功藏的后人,他手中保存有当年李功藏过世时的《哀挽录》,里面书写了李功藏的生平事迹以及当时各界人士的挽词挽联等。李柏权表示,这本《哀挽录》对他们家族来说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目前他们暂时无法将此书捐献给档案馆,但为了让重要资料得以永久保存,他们愿意将此书复制共享给档案馆,让档案馆保留电子版,适当时候,他们也将考虑捐赠给档案馆。

当天,闽南科技学院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档案馆开放日活动。此外,9日上午,泉州市档案馆的“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开放日活动将持续举行,同时还将开展泉州档案史料综合展、体验查档、参观档案库房、观摩档案裱糊、家庭建档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谢长寿老人捐赠的162册线装书笔记

谢长寿老人还捐赠了一捆毛笔

泉州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耐心为李乌看阿婆介绍“保管”工作

捐赠品中,记者发现了一张来自李乌看阿婆家的家训刺绣。

李乌看阿婆捐赠的奖状

李乌看阿婆捐赠的旧照

100多名学生正在观摩裱糊

市民体验查档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