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司法局创新方式 助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2018-06-08 22:34:11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5月,石狮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拉开序幕。为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顺利进行,石狮市司法局通过“三个全覆盖”,为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即风险防范全覆盖、舆论宣传全覆盖、法律服务全覆盖。

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法规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开展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大排查大走访……在换届选举前,石狮各地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当好“宣传员”和“调查员”营造良好的换届风气和安定有序的氛围。换届选举过程中,则变成“审查员”和“调解员”,主动参与对村(社区)选举程序、候选人员等情况进行审查,提出法律建议,对可能因换届选举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介入调解,有效保障选民的合法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石狮市司法局主动改变传统说教式宣传,创新性地发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不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九严禁》法治漫画,并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让基层党员群众“秒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要遵守什么纪律规矩。该系列漫画有两组总共十九张,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人物、贴近实际的故事情节,将“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等禁令鲜活地展现出来,宣传村级组织换届的纪律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石狮市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共与8家律师事务所、53名执业律师签订法律服务协议,覆盖全市127个村(社区)。为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石狮市专门聘请了这53名执业律师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顾问,将采取“个人包村”和“团体包片”相结合的聘任方式,由村(社区)、律师事务所双向选择,每名律师驻点服务2个村。同时将地域临近的5个村划分为一个工作片区,由同一家律师所指派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方便对复杂事务进行集体协商解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