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心市区又现两种共享单车 市民担忧过度投放车满为患

2018-06-11 08:07: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西湖周边出现的青桔单车

泉州共享单车市场烽烟再起,这两天,又有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在中心市区进行车辆投放。滴滴公司旗下的“青桔单车”在西湖公园附近路段投放数百辆单车,永久出行在涂门街、温陵路等热门区域投放了700辆共享电踏车。至此,加上原有的微笑公共自行车、摩拜、ofo和哈罗,泉州市共有5家共享单车企业。

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但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层出不穷,之前泉州市相关部门曾约谈车企,禁止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不少市民担心,共享单车竞争加剧,一旦继续投放,中心市区恐车满为患。

滴滴青桔单车 先期投放西湖周边

这两天,到泉州市区西湖公园游玩的市民发现,公园周边路段的人行道上,新增了一种共享单车“青桔单车”,崭新的车身绿白相间,给人一股清爽的感觉。

记者看到,该单车车身印有“滴滴扫码免押金”的提示,车头二维码处写着“滴滴APP,扫码解锁”。记者打开手机上的滴滴出行APP扫码,找到单车选项,根据相应的提示操作后,不用押金,直接扫码,听见“咔嚓”一声,智能锁打开。操作起来,和先前投放的三家共享单车差不多。骑行费用为1元/小时,超出1小时,按半小时0.5元收费。

“星期六早上刚发现的,星期天数量猛增,公园附近好几个路段都有,至少有几百辆。”市民黄先生说,这批单车应该是车企夜间投放的,目前只在西湖公园周边看到,市区其他路段暂时未见到。

新电踏车投放后,泉州市街头共享车辆进一步增多。

永久共享电踏车 首批投放700辆

在市区涂门街、温陵路等街头,昨日上午出现了一种新的共享电踏车,白色车身黄色车轮,车座下有个电池,印有“永久电踏车”字样。车尾标有“两元起步”,车头把手中间有个小屏幕,显示车辆的电池容量和剩余里程。

该电踏车与市区已有的哈罗电踏车相似,扫码开锁,骑行时脚踩助力,停车时要求停放在指定的电子围栏停车位。记者下载永久电踏车APP,发现骑行需要交纳199元押金,半小时收费2元起。

记者联系到永久电踏车泉州负责人张先生,据他介绍,泉州是永久出行在福建进入运营的第一座城市,首批投放700辆电踏车,至于后续是否增加投放数量,还要视运营情况而定。

记者了解到,哈罗电踏车在漳州等城市一度被叫停,要求挂牌上路,哈罗泉州公司负责人曾表示尽快为泉州5000辆共享电踏车上牌。张先生则称,永久电踏车是脚踩助力车,不同于手拧加速的电动车,不需要上牌。

部门称车企未报备 市民盼加强管理

“共享单车过多,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交通和城市形象。”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目前中心市区的共享单车已经饱和,希望部门加强管理,车企能良性竞争,更好地服务市民。

记者联系滴滴公司,热线人员介绍,青桔单车投放情况以及是否已到相关部门报备,将由具体负责人给予答复。到昨晚本报截稿时,记者仍未得到相关答复。永久电踏车泉州负责人张先生对记者说,公司投放前已到相关部门报备,并得到同意投放的批复。记者询问是哪个部门批复同意的,张先生称不便透露。

记者随后从泉州市交通委了解到,尚未接到新的共享单车车企报备。按照市里安排,泉州市共享单车的管理由市交运委牵头综合协调,市工商部门牵头企业登记注册等源头监督,市行政执法局牵头市容监管,市政公用事业局牵头规划建设。目前《泉州市中心市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意见(试行)》草案已在征求意见中,在正式出台前将督促车企完善手续,加强后期管理。

(记者 苏勇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