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内坑28个村修订新版村规民约 组建红白理事会

2018-06-11 08:50:33 陈崟 吴德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内坑率先领跑 迎接新风新貌

东南网6月11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陈崟 通讯员 吴德鹏) 6月4日,晋江内坑镇长埔村召开移风易俗宣传会,表决通过新版《村规民约》。至此,内坑28个建制村全部完成新版《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并组建红白理事会,成为晋江首个“双完成”的镇。

5月22日,内坑召开“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会后,各村纷纷修订新版《村规民约》。“我们立即召开由村两委、老人会等参加的协调会,研究落实意见,着手修订新版《村规民约》,酝酿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最终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下村村主任张尚量告诉记者。

内坑镇党委宣传委员粘磊石介绍,各村新版《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对红白事的规模均做了规定。从5月22日至6月4日,14天时间里,28个建制村全部完成新版《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多年前村里已推行《村规民约》,粗略估算,一年全村省下100多万元。”长埔村支书王昆仑说。

作为《村规民约》的“配套”,各村同时成立红白理事会。内坑镇纪委书记林萍拉介绍,红白理事会由村干部担任秘书长,对村民红白事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东宅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不久便发挥了作用。原来,村里刚通过新版《村规民约》,村干部曾金岑的六叔却准备大操办女儿的婚事。听到这一消息,曾金岑很难受,大操办既影响社会风气,又违背了移风易俗新风尚。曾金岑连续几天登门劝说,他六叔终于决定简办喜事,成为村里第一个“吃移风易俗螃蟹”的人。

为了让移风易俗走进千家万户、深入民心,内坑组建移风易俗宣讲团,邀请离退休干部到各村巡回宣讲。与众不同的是,移风易俗宣讲团成立兼合式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与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共建,让党员走进田间、企业、群众休闲场所,向群众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内坑镇还成立体育协会,通过组织体育比赛,宣传并推进移风易俗,“体育赛事+移风易俗”正成为新风尚。

长埔村年轻人组织在“佛生日”期间举办篮球邀请赛;黎山村简办有唐始祖张延鲁文化研究会,举办宗亲篮球赛……内坑篮球协会筹备组负责人林长华说:“利用‘佛生日’‘普度’期间举办篮球赛,避免神事大办,用群众喜欢的方式推移风易俗,再好不过。”

与林长华一样,内坑乒乓球协会会长林燕军也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我们倡议,今后只要会员有喜事,就简办宴席,来场乒乓球赛。”

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表示,近年来,内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时代新风,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实力内坑、宜居内坑、幸福内坑”提供重要支撑,移风易俗逐渐形成多点并进、百花齐放的局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