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汇聚惠安 研讨“青山王信仰文化”

2018-06-11 17:57:09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山王雕像赠送仪式

东南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6月11日上午,在惠安县山霞镇青山宫,惠安县向前来参加“海峡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交流会”的台北艋舺青山宫代表赠送了一尊青山王雕像。作为回礼,艋舺青山宫也回赠了两尊青山王部将雕像给山霞青山宫。

为增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弘扬青山王文化,进一步扩大惠安知名度,惠安于6月10日—13日在惠安山霞镇青山宫与惠安雕艺文创园举办“海峡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交流会”活动。

此次研讨会共向海峡两岸及海外青山王信仰文化专家、学者征集了约30篇论文,并邀请论文作者们共聚惠安,开展青山王信仰文化学术研讨会,集中进行学术讨论交流,深化青山王信仰文化内涵,促进青山王信仰文化研究的深入。

据介绍,青山王,全称为灵安尊王,即指五代名将张悃,他是一名海防将军,受朝廷重托,带兵驻扎在福建泉州湾和湄洲湾一带,因其抗击海寇,保境安民,发展经济,保障民生,深受群众拥戴。去世后,人们自发建庙奉祀,而后香火愈旺,逐渐成为民间信仰。公元981年,惠安置县,县令顺应民意,由县衙筹资在张悃将军驻军的大本营——惠安县山霞镇大青山脚下修建庙宇,这就是惠安青山宫祖庙。

青山王信仰发源于惠安,又盛行于台湾,是两岸信众共同的根和灵魂,诉说着两岸血浓于水的情缘,承载着民众对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企盼。“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青山王雕像赠送仪式暨海峡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书法、摄影展活动,就是希望能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以惠安青山宫与艋舺青山宫的友好互动为契机,推动双方更广泛、更频繁地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续写两岸同根同源一家亲的和美篇章。”惠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国栋说。

此次展出书法、摄影作品各80幅(其中各有台湾作者作品30幅左右)。书法作品以弘扬青山宫文化为主题,宣传青山王张悃保境安民精神,参考青山王驱魔、镇邪、消灾、保平安的有关内容和古今贴近主题的诗词。摄影作品以同根同源、文脉相承为主题,主要体现两岸青山王信仰活动、青山宫建筑特色以及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和惠安文化。

“文化牵连两岸缘,闽台关系源远流长,已构成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关系。这次‘海峡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交流会’就是一次海峡两岸‘五缘’关系的一次文化盛世。”惠安县副县长王也夫希望借此机会,能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能有更多的人了解青山王文化,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研究活动中来。

海峡两岸青山王信仰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参观青山王文化书法、摄影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