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支铅笔一根铁钉 不起眼的小东西伤了两男孩眼睛

2018-06-13 08:38:4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岁的小东(化名)右眼被铅笔扎伤

一支铅笔,一根铁钉……看起来不起眼的“小玩意”,却也潜伏着安全危机,无意间就伤及到孩子们。上周末,泉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中心就接诊了两名眼部意外受伤的幼儿,他们分别被铅笔和铁钉刺伤。

做作业摔倒铅笔刺眼 直喊疼大人赶忙送医

在泉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中心病房内,8岁的惠安男孩小东(化名)坐在病床上,右眼用纱布包扎着,站在一旁的母亲不禁心疼得流泪。

母亲郭女士说,上周日上午9点多,小东正在家里做作业。孩子平时做事就不专心,做作业时也喜欢摇晃着椅子,手里还转着铅笔玩,等听到“砰”的一声时,小东已经摔倒在地上了。

“当时扎到后铅笔就掉下来了,孩子也没说眼睛被扎到。”郭女士说,她责备了孩子几句,孩子又乖乖做作业,还一口气写完五张数学纸。

直到临近中午12点,在吃饭时,小东一直喊“眼睛疼”,郭女士细看下,发现小东右眼珠上有白白的,和正常的不一样,一问才知,刚才他被铅笔扎到眼珠了。

郭女士赶忙带孩子到惠安当地的眼科医院,但医生说孩子病情严重,必须赶紧送来儿童医院。

当天下午4点多,小东被送来儿童医院救治。主治医师王蓉接诊时,小东眼睛都没办法睁开,眼球有少量流血。经查,小东属于眼角膜裂伤伴有外伤性白内障。虽然尽力治疗,小东的视力也无法完全恢复。

6岁的小鑫(化名)右眼有受伤的痕迹

床上玩耍铁钉刺眼 眼睛要换人工晶体

6岁的小鑫(化名)现在也住在眼科中心病房里,他受伤的也是右眼,昨日记者见到他时,还能看到他眼内明显的血块。

小鑫的母亲说,他们是贵州人,现在南安水头打工,5月底才刚搬进现在住的租房。

上周六上午,小鑫和8岁的哥哥独自留在租房里玩,闫女士和丈夫在厂里打工。小鑫当时在床上蹦跳玩耍,一不小心滑倒了,撞到了床头的墙上。而墙上刚好扎着一根铁钉,小鑫的右眼瞬间就被扎伤了。

“当时哥哥怕弟弟流血,就拿来一块手帕捂住弟弟的眼睛。”闫女士说,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夫妻俩赶忙赶回租房,那时小鑫眼睛没有流血。

当天上午11点多一家人赶到儿童医院,主治医师王振亮检查,小鑫除了眼角膜裂伤和外伤性白内障,还伴有虹膜嵌顿。

当晚9点,王医生给小鑫做了1个多小时的急诊全麻手术,伤口缝合,破裂晶体拿掉。

王医生表示,小鑫3个月后等角膜伤口长疤后,还要再来换人工晶体,但是角膜已留疤,会出现闪光,视力多少会受影响,眼睛上能看到白色疤痕,除非做角膜移植换角膜。

避免幼龄孩子接触锐物 化学品伤眼先清水冲洗

王蓉医生提醒,对于年龄3岁以下的孩子,避免让他们接触尖锐物品,如剪刀、刀、尖头笔等,年龄大的孩子,要不时教育他们注意安全,不要拿尖锐物品来玩耍。

如果是眼球钝伤,孩子多有眼内异物感、怕光、流泪、疼痛等症状,此时家长可让孩子立即躺下,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纱布,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后送往医院。但要避免对眼部剧烈的挤压。比如有的孩子眼睛流血了,会用力按住止血,但如果孩子眼球已破裂,剧烈挤压会导致眼内容物外流,对后期治疗不利。

“眼睛好比精美的瓷器,一旦破裂后,即使再修补,也无法完美如前,视力没办法完全恢复。”王蓉说,每年接收的儿童眼外伤的病人有二三十例。眼外伤在儿童时期的发病率较高,儿童常见的眼外伤除了有刀、土石块、棍棒、玩具等锐器和钝器造成的损伤,还有烟花爆竹伤和酸碱、洗涤剂等造成的化学损伤。

医生提醒,只有及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才能最大限度减轻孩子的不适感,减少对眼睛的伤害。一旦被化学品伤到眼睛,要立即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再送医。

【相关链接】

细小异物入眼别揉搓

细小异物进入眼睛,孩子会感觉刺痛,睁不开眼,多忍不住要用手揉搓眼睛。家长及时发现后要立即阻止孩子揉眼睛的行为,且要避免用不清洁的纸巾、手绢等去擦,以免引起角膜损伤加重,感染加深,甚至发展成化脓性角膜溃疡。在叮嘱孩子不要惊慌的同时,轻轻将孩子上眼皮向前拉起,让眼睑和眼球之间有一空隙,让泪水向外流出冲刷异物,一次不行可多做几次。另外,如果出现眼皮不小心被异物割伤也不要揉搓眼睛,轻轻将眼包扎并立刻求医。

(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何毓慧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