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快递新规已实施一个多月 “送货上门”难题待解

2018-06-14 10:05: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快递员大多会选择将包裹直接放入快递柜 (陈小阳 摄)

走访篇

快递直接存柜 只有短信通知

近日,记者在一家电商平台上选购了商品,并在收货地址一栏输入了精确的小区门牌号和楼层号,同时也注意到没有任何关于允许送货到快递代收点的信息。

过了两天,记者的手机接收到来自小区快递柜的短信,告知包裹已到,凭短信里的验证码领取。发短信的时间是中午12点多,在此之前,记者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快递员的短信或电话。而在快递柜发来的短信里,也没有快递员的联系方式。随后,记者根据物流信息查到快递员的联系方式。该名快递员表示,快递新规的内容,他也了解,但因为要配送的快递太多,一时忘记手机联系通知。

送货上门仍很少 居民感觉没变化

就快递送货上门的情况,记者近日在中心市区几个小区进行了随机采访。“现在只有一些大件包裹,快递员才会联系收件人送货上门,小件的基本都放在快递柜或者代收点,然后短信通知。”刘女士家住泉州中心市区刺桐路国际星城小区,她告诉记者,新规实行后,除了个别几家快递公司在送快递前会联系她,大多数的快递员仍然是把包裹寄存在快递柜里,超过时间还要收钱。“虽然快递新规已经实施,但送货上门的问题跟以前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刘女士说。

林先生住在泉秀街阳光巴黎小区,他对快递员不送货上门的行为有些不满。不久前,林先生从网上买了个风扇,风扇是组装的,分成了好几个箱子。可快递员没有提前联系他,直接将多个箱子放入快递柜,最后他不得不一个人将四五个箱子搬上楼。“本来想要投诉,后面想想快递员也不容易。”林先生表示,选择不投诉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自己的家庭住址、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快递员都知道,如果被投诉的快递员实施报复,普通人也承受不起。

快递员业务量大 直言“上门不现实”

近日,记者在中心市区东美花苑看到,快递员利用快递柜,不到2分钟就能存好一个包裹。一些小区的便利店或保安室,也成了快件的寄存点。

记者联系上了快递员小李。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区大多安装了快递柜,要么就有代收驿站,直接将快递寄存,非常方便。新规规定,每个快件都要送上门,如果一天能送100件的话,放快递箱一天就能送200件。对快递员来说,他们宁愿花点钱来提高送件效率。

随着互联网购物平台不断发展,快递市场不断扩容,每个快递员的投递量也在不断增大。“如果每个快件都送上门,花费的时间太多了,根本送不完。”快递员小王说,现在他每天有200多件要送,送货上门很不现实,如果只有二三十个包裹,肯定都可以直接交到收件人手中。另外,给每位收件人打电话,如果碰到接听电话不方便,就会耽误很多时间。

“快递有时效要求,不是想什么时候送就什么时候送,想几点送到就几点送到。”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送一个快件可以得到1元收入,要是遇到业主不在家,反复投递的话成本太高。使用快递柜,尽管每个需要支付几毛钱,但因为数量大,快递员也愿意支付这笔费用,而且省时省力。除此之外,有些小区禁止快递车辆入内,送一个快件要跑很远,同样造成时间浪费。另外,部分快递单上的门牌号不准确或收件人不在家,导致送货效率降低、快件积压。这些都是快递员选择快递柜而不愿送货上门的原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