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2018-06-14 10:32: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通政巷,位于市区中山路钟楼以南向西,东起中山中路,西止于会通巷。我们来走一走这条全长不足两百米,素有“文武一条巷”之称的古巷。

通政巷16-1号

“三陈故居”的今与昔

陈氏大厝虽有些破败,但能从房梁、门窗等看出当年这个家族的繁华。

若不是龚勤勤的带领,记者可能要错过通政巷16-1号,原来它是陈宗畴家族的故居。靠近通政巷这一侧,原是陈氏大厝天井位置,现为一艺术培训机构的办公点。从螺珠巷这条窄巷走进陈氏古宅,记者注意到,大厝虽有些破败,但能从房梁、门窗等看出当年这个家族的繁华。

据悉,陈宗畴家族是泉州城内历经嘉庆、道光、光绪三朝皆甚为兴盛的家族。陈宗畴为乾隆六十年举人、嘉庆十年进士。该家族的名人还有被称为“制花神手”的陈德良(1915-1969年)。

其实在通政巷里,除了陈宗畴故居外,还有陈焕文、陈光纯故居,有人称为“三陈故居”,与苏廷玉故居有着不少渊源。史载,苏廷玉故居绝大部分源于原陈宗畴故居东部,陈宗畴家族将鳌园和部分房屋卖与苏家后,在螺珠巷西侧还保留另一鳌园,有人称为小鳌园。

赏玩攻略

★交通出行

由中山路钟楼往南百米右拐,即是通政巷。与古城大多街巷的狭窄相比,通政巷可容汽车进出,其宽度简直可以“跑马”了。巷子全长约两百米,西段与会通巷、濠沟墘相连,巷子中段还与螺珠巷相通。整条巷子交通往来十分便利,距热闹繁华的西街并不远。

★餐饮住宿

由于与中山中路相接,东侧巷口处有不少小吃店、日用品商店,方便游客购买。而苏廷玉故居现改造成闽南文化驿站,里面不仅承接各类文化展览,还配有特色餐饮、民宿服务,其中餐饮需要提前预约。

★旅游亮点

旅游景点方面,除了保存较完好的苏廷玉故居外,正在逐步整修的苏小姐楼,其独特的梳妆楼建筑风格也值得期待。而位于巷子深处的王氏宗祠,曾是泉州市木偶剧团旧址,虽然剧团已搬迁,但每周二、四、六下午均会举行一场木偶公益性表演,有兴趣的市民、游客可前往观赏。

(记者 陈小芬 林福龙 王柏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