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2018-06-14 10:32: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通政巷,位于市区中山路钟楼以南向西,东起中山中路,西止于会通巷。我们来走一走这条全长不足两百米,素有“文武一条巷”之称的古巷。

通政巷4号

近两百年总督邸今成文化驿站

五进五开的苏廷玉故居屋宇连绵,气势宏伟。

在通政巷,有一座广为人知的“苏总督”宅邸。临近熙春宫的通政巷4号是苏廷玉故居较完整的几落坐北朝南的官厅,现在这里已被改造为一家传播闽南文化的场所。

屋宇连绵 述说旧时荣光

苏廷玉故居以五进五开间、燕尾脊结构官厅为主体,东西各有6个侧门,官厅东边有20开间的长廊。记者探访故居,虽经修缮改造,但从院落里的深井、石头、木梁等,也能看出这里旧时的繁荣风光。苏廷玉第七代后人苏定宜告诉记者,苏廷玉故居是其次子苏士准于1842年购置的宅第。

苏廷玉(1783年-1852年),同安人,宋宰相苏颂第二十六世孙,其父苏光彩精通医术,其生母庄氏为泉州城区人。

“故居规模到底有多大,很难确认,据相关史料推测可能达到9000多平方米,目前剩下老宅三落,粗略估算也有4000多平方米。”苏定宜介绍,据1999年版《鲤城区志》记载,“苏廷玉府第及钱庄……建筑规模大,东侧有钱庄遗址,从现存房屋、门窗等结构特色可以看出当年钱庄鼎盛时的规模,是研究清代闽南封建经济的实物资料”。

已故国立华侨大学教授陈允敦所著的《泉州古园林钩沉》一书,介绍苏廷玉故居中的“鳌园”时写道——“范围甚大,屋宇连绵,后门直出奎章巷,东临南大街,一列店屋皆其产业”,以“通政巷东北畔临街处两间店面,当做典当行,取名‘元祥’,人‘元祥苏’”。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