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2018-06-14 10:32: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通政巷,位于市区中山路钟楼以南向西,东起中山中路,西止于会通巷。我们来走一走这条全长不足两百米,素有“文武一条巷”之称的古巷。

苏小姐楼是泉州地区现存唯一的梳妆楼

苏小姐楼 泉州仅存绣楼

苏廷玉故居为人所称道的,还有一座小姐绣楼,又称梳妆楼,是苏廷玉侄女的闺阁,也是泉州地区现存唯一的梳妆楼。如今,并不能从苏廷玉故居通往梳妆楼,只能从中山中路西边的奎章巷子7号进入。据悉,相关部门已着手对梳妆楼进行保护。

《泉州名人故居》这样介绍:“小姐绣楼为砖木结构,两层,通高三米,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屋顶四脊飞翘。楼上小厅两边有闺房,前有凉台,部分雕镂华丽的花窗等木质结构颜色脱褪,老化糜烂。整座楼显得灰暗拥挤,岌岌可危。小姐绣楼前还有个约100平方米的庭院,堆放着柱珠等古建筑物。”就外观看来,当时描述的情景至今并未明显改观。

这座有着近两百年历史的古宅,因家道中落,变卖的变卖、分割的分割,也曾做过工厂、政府单位、仓库、培训场所。2014年12月,来自安溪的上官智鹏和另一朋友正选择场地创业,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了苏廷玉故居,当时的故居破败不堪,历时一年多的保护性修缮,修旧如旧,变成了如今传播闽南文化的一个驿站。驿站配套的艺术展厅、剧场、茶舍等,定期举办各种特色艺术展览、交流;展览陶瓷、茶道、香道、闽南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独具闽南传统特色的南音、高甲戏、梨园戏、木偶戏、拍胸舞、火鼎公婆等节目。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