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2018-06-14 10:32: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通政巷,位于市区中山路钟楼以南向西,东起中山中路,西止于会通巷。我们来走一走这条全长不足两百米,素有“文武一条巷”之称的古巷。

通政巷1号

明代尚书府曾立巷口

通政巷1号,目前仅存的尚书府,中厅大门匾额上书“榜眼”二字。

与苏廷玉故居大门相对的为通政巷1号,曾属于明代泉州著名的仕人黄凤翔尚书府。龚勤勤介绍,上世纪60年代尚书府一部分改建为电子仪器厂,现在的尚书府大门处被改造成中山路的店铺,只能从中山中路299号进入。

日前,记者来到黄凤翔尚书府,目前仅存的尚书府中厅大门悬挂的匾额上“榜眼”二字映入眼帘,旁边还注释着“纪念文简公”“荣登明隆庆二年榜眼”“膺任南京礼部尚书”等字样。时过境迁,尚书府周边的建筑或拆除或改造,尚书府中厅被黄氏后人用于供奉黄氏先祖。据悉,原本周围居住着不少黄姓子孙,后来陆续搬出,现在只剩下四五户居住在这里。

历史上曾几次修撰《泉州府志》,流传至今的仅有两个版本,即明代万历版与清代乾隆版,万历版的主编就是泉州人黄凤翔。黄凤翔在明朝隆庆年间殿试中高中榜眼,曾任国子监祭酒,官至礼部尚书,大半生是在故乡度过的,他颇具文学造诣,是一位学识与修养俱佳的先贤,在尚书府中厅内,还留有他写的字。

居住在通政巷的龚勤勤,对古城文化颇有研究。他说,黄凤翔居官清正,不畏权贵,卓有名望,史称“狷介谨严”。他30岁中进士,入朝为官,初授编修,在内书堂任教习,后擢升礼部右侍郎直至礼部尚书。任礼部大臣时,黄凤翔眼看朝政腐朽,十分痛心,于是对皇帝说:“为今大计,惟用人、理财二端。”希望皇帝能够任人唯贤,把国家收入用于富国强兵,但皇帝并未采纳,为此他感到十分失望,不久便辞官返乡。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