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区通政巷:文武一条巷
2018-06-14 10:32: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通政巷,位于市区中山路钟楼以南向西,东起中山中路,西止于会通巷。我们来走一走这条全长不足两百米,素有“文武一条巷”之称的古巷。

通政巷22号

词林踵武出人才 书香门第翰林龚

龚宅为三开间三落双护厝,院内一侧已经修缮,另一侧的护厝已破旧。

泉州城内有个龚家大族,时人所称的旧馆驿龚、通政巷龚、三朝巷龚、古榕巷,都是同一龚族。通政巷22号龚宅墨黑色为底色的大门上有副楹联,左联“试院衡文”,右联“词林踵武”,横批“札阈鸿休”。从这副门联便能体味到龚氏家族的家风以及曾经的显赫。龚氏家族因文人辈出,在海内外颇有名气,获“书香门第”赞誉。

跨巷大厝正修缮 百年古井涌清泉

记者来到通政巷龚宅时,崭新的正大门紧闭,大门左右两边分别为白虎门和青龙门。据悉,自古至今,此大门平日紧闭,除非有重大事情才会开启。在龚氏后人、闽南文化保护中心主任龚勤勤的带领下,记者从白虎门走进这座大宅。

宅邸为三开间三落双护厝,大厝从通政巷开始,一直绵延到螺珠巷,原是大厝的后花园,厝内有三口百年古井,至今还有清泉涌出。院内一侧已经修缮,另一侧的护厝已破旧,有的屋顶已塌。“房子是我们后代集资维修的,剩下的这一侧今年也计划修缮了。”龚勤勤说,这座大宅现在还有几户人家居住,不过住的房子是在原大宅后花园的地块上翻建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