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十字架石刻辗转“回家” 顾珀后裔欲展出缅怀先祖

2018-06-15 08:40: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见证古代中外交流盛况,一度失窃被追回——

十字架石刻辗转“回家” 主人欲展出缅怀先祖

这方石刻目前寄存在泉州海交馆

“顾珀故居中的元代古基督教十字架石刻,我们族人商议,想找文史机构展出。”顾珀后裔昨日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表示,这也是他们缅怀先祖的一种形式。

这方石刻,从发现,到失窃,再到追回,与它原本的“身世”一样,颇为神奇。

泉州文物失窃辗转“回家”

2001年1月,泉州中心市区中山中路的顾珀故居,发现一方基督教墓石刻,上部是华盖,下垂两条璎珞,中部的浮雕图案为一个大十字架,十字架中部雕有圆珠,下部则是莲花。这方石刻,是景教(古基督教)墓塔石,石刻为圆柱体,高55厘米,直径49厘米。

文史界人士研究认为,这是景教为便于传播,仿造佛教舍利塔的墓塔中构件。

顾珀,晋江人,明朝弘治十二年(1499年)进士,历官湖广布政参议、四川按察副使、南京户部右侍郎等官职。嘉靖廿九年(1550年)卒,赐祭葬,赠都察院右都御史。

据记载,顾珀退休返乡,在故居周边买地,建房时意外发现一方“奇石”。这方“奇石”是否就是十字架,不得而知。

2013年2月1日,顾珀故居的十字架石刻失窃。2014年9月,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宁波的中国港口博物馆展出“镇馆之宝”——元基督教圆柱形十字架石刻,与泉州顾珀故居中失窃的石刻一模一样。相关方面证实这方石刻来自泉州。

帖子引起轩然大波。随后,泉州警方介入调查。相关方面通过一定的程序,向宁波方面索回这方石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