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石井草埔尾旧宅系郑成功故居? 专家学者基本确认

2018-06-19 08:52:12 庄晓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石井草埔尾旧宅系郑成功故居?

专家学者基本确认 郑氏宗亲将组织修缮并申报文保

专家学者正在研究郑成功家族有关史料。

东南网6月19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庄晓丽 文/图)20日—22日,第五届南安·国际郑成功文化节将在南安举行。17日,来自厦门、泉州、南安的郑成功文化研究会学者、郑氏宗亲等齐聚石井,召开郑成功故居考察研讨会。

经专家学者现场考察、研讨,基本认定石井草埔尾旧宅即郑成功家族故居,系郑成功祖父郑士表所建。郑成功族人将对故居进行修缮,并启动相关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专家考察草埔尾郑氏旧宅

17日,在石井镇草埔尾一处旧宅内,郑氏族谱、郑成功夫妻画像、郑氏先人墓志铭等一系列文物,依次铺开在大厅桌面上,来自厦门、泉州、南安等地的专家学者不时翻阅、交头讨论,史料翔实,内容丰富,与会者无不大开眼界。

“郑成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是南安石井人。那么,在石井镇有没有郑成功的故居?在哪里?”郑成功纪念馆原馆长郑聪明告诉记者,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参观完郑成功纪念馆后,都会向他发问。

“郑氏在石井繁衍生息,在石井应该有郑成功家族故居。”郑聪明说,为了进一步加深郑成功故居的论证,石井郑成功宗亲会特地邀请多名郑成功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到石井草埔尾现场走访考察,揭开历史谜题。

当天,厦门、泉州两地部分历史专家经过调查考证,专访多方人士及查阅有关史实和多种族谱,通过反复辨析讨论,认为石井草埔尾旧宅属郑成功家族故居,是郑成功祖父郑士表所建,也是郑芝龙及叔父辈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宅。

此旧宅系三进式大厝(即深井、大厅、后厅)以及东护厝、西面书房,整座大厝占地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目前除了故居的下落厝顶、深井完好,大厅石砛尚按原貌保存之外,其他房屋都已损坏。目前,旧宅内还住着郑氏后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