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强化源头管控 探索垃圾资源化处理

2018-06-20 10:35:06 徐锡思 曾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曾小琴)

核心提示

大堆小堆的建筑垃圾侵占晋江河滩,偷倒行为屡禁不止,母亲河的伤疤旧的未愈新的又来——海都记者连日推出的系列调查报道,引起泉州市领导关注,各部门也迅速展开行动。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了解到,泉州市渣土办已针对本报报道的情况展开调查,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督查,当务之急是督促当地先设置临时的建筑垃圾中转站。作为全国35个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之一,泉州市已经草拟了实施方案,待上级批准后将全面推进各项措施;同时正在筹建一个建筑渣土资源化处理中心,首期100亩预计年底建成。

此外,本报之前集中曝光的被建筑垃圾侵占的河滩所在地——鲤城区渣土办也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迅速展开行动,还在夜间抓获了一部前来偷倒建筑垃圾的车,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

曝光堤段已清理 部门联动来疏堵

昨日,海都记者回访了晋江河滩此前遭曝光的多个堤段。

鲤景湾段的建筑垃圾堆已由浮桥街道办事处组织清运,工作人员这段时间加强巡查,一并处理了一些零散垃圾;建发珑璟湾附近堤段也基本清理干净,入口处还拉了警戒线,据建发珑璟湾物业公司介绍,清运工作是从12日下午4点开始的,一直清到13日凌晨3点多,今后还会安排专人管控。

泉州市渣土办针对本报报道展开调查,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垃圾需倾倒在专用的消纳场地,针对建筑垃圾侵占河道的现象,他们将同相关职能部门,采用疏堵相结合的方式解决。

“疏”,近期他们将会同丰泽、鲤城相关部门,前往周边县市,商议利用当地废弃石窟堆放临时建筑垃圾,但当务之急是督促鲤城区尽快选个合适的场地,设置临时建筑垃圾中转站;“堵”,则需要相关河道职能部门行动起来,严格查处和规范违规乱倒建筑垃圾。

“目前,台商区正在建一个建筑渣土资源化处理中心,规划占地200亩,首期100亩预计年底建成”,上述相关负责人称,这个处理中心建成后,可缓解中心市区没有渣土消纳场的困境。此外,洛江河市和双阳交界处也将规划建设一处建筑渣土资源化处理中心,目前选址已敲定。

夜间行动抓现行 重点河段要严打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还从鲤城区渣土办获悉,本报连续曝光晋江河道滩地鲤景湾路段、卓辉金色外滩路段、黄龙大桥墩边、建发珑璟湾下穿通道附近存在的建筑垃圾乱倾倒、侵占河滩行为,也引起了当地的重视,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严肃查处。

其中,要求市交警支队鲤城大队立即处理黄龙大桥墩边的两部运输车,协查情况抄告相关部门,目前已经查知其中一部车登记在丰泽区一位代姓市民的名下;要求区行政执法局、区交通市政局、区农林水局等根据职能行动起来,保护河滩环境卫生,加强该路段巡查,查处乱倒垃圾责任人,现场制止乱倒行为。

“一旦发现乱倒建筑垃圾的行为,要对有关责任人、运输车辆和运输单位,进行顶格处理。”鲤城区渣土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经加强了该区江滨南路晋江河滩建筑垃圾乱倾倒行为的巡查和整治力度,开展了持续的严打行动;16日晚9点半左右,现场抓到了一部运输建筑垃圾进入河滩的农用车,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和研究处理意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