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御赐桥自然村渠水变绿且发臭 村民饱受蚊虫扰

2018-06-20 10:55: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市池店镇御辇村御赐桥自然村

渠水变绿且发臭 村民饱受蚊虫扰

渠水变绿发臭,岸堤遍布垃圾。

核心提示

居住在晋江市池店镇御辇村御赐桥自然村的数名村民拨打96339反映,村里的沟渠从去年年底开始,渠水减少,甚至发绿发臭,渠边的岸堤上还有不少垃圾堆。这些污水和垃圾堆,导致蚊虫滋生,特别是到了晚上,密密麻麻的蚊虫让人痛苦不堪。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对这条沟渠进行处理,让沟渠恢复往日的模样。

□本报记者 石伟琴 文/图

读者反映 渠水被抽变少 大量滋生蚊虫

据村民王先生介绍,这条沟渠是村民们用来引水灌溉农田用的,之前水量还挺多,但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关部门派人前来抽水,听说要对沟渠进行改造和清理,却不知道什么原因,在抽水后一直不见动静,而且堤岸上的垃圾也没有清理。

由于沟渠不再是活水,再加上垃圾的存在,导致渠水变绿,整片区域散发着臭味,也滋生了蚊虫。“蚊子特别多,一到晚上,就能看见密密麻麻的蚊子,不少村民家里都备有灭蚊工具。”王先生说。

村民周女士介绍,此前,这条沟渠水量大,水也清澈,有的村民还会在沟渠里洗衣服等。但自从渠水变绿发臭之后,再也没有人敢用了。不少村民都希望有关部门能把沟渠的问题彻底解决。

记者走访 沟渠变绿发臭 垃圾遍布岸堤

上周,记者在周女士的带领下沿着这条沟渠走访。这条沟渠有一两百米长,渠底已经基本可见,仅剩的一小部分渠水已变成绿色,水面还漂浮着一些黑色的东西。站在沟渠旁边,记者明显能闻到渠水散发出的臭味。

沟渠靠近村庄一侧的岸堤,满满的都是各种生活垃圾,如塑料袋、饮料瓶、共享单车、快餐盒、废弃的木具等。周女士等村民告诉记者,堤岸两侧原本都有一些垃圾,但去年年底有关部门对沟渠进行初步清理之后,就把对岸的垃圾全部清理到靠近村庄这一侧的岸堤上。

正是这变成绿色的渠水和满岸的垃圾,导致蚊虫滋生。记者在现场站了一小会儿,脚已经被蚊子叮了几个大包,苍蝇也在脚边飞来飞去。现场的村民表示,到了夜晚,蚊虫更多,有的村民家里的粘蝇纸刚刚打开,就沾满了蚊虫。

部门回复 属砌护坡工程 将先清理垃圾

记者就此与池店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取得联系。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段沟渠为南低干渠,主要用于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目前属于晋江市生态护坡工程的一部分。在对整个沟渠进行河道改造后,将种植水生植物等,提高沟渠的自净能力。不过由于电力杆位置、村民担心工程影响房屋质量等问题,导致该工程停滞了一段时间,目前正在协商处理中,预计今年八九月可完工。

针对工程导致的岸堤布满垃圾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将与工程队的工作人员联系,对这些垃圾先进行清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