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柳城6村10年不办“佛生日” 群众生活过出“健康味”

2018-06-21 08:4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柳城6村10年不办“佛生日” 群众生活过出“健康味”

下都社区将移风易俗省下的资金,投入到群众各类文体活动。

东南网6月2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李想 文/图)“每逢佛生日都大操大办,村里拱门林立、彩球高挂,家家户户门客满座,乡间小道被围得水泄不通。不过这是早些年的事情了,现在不办佛生日,省事,日子多了一分清闲。”南安市柳城街道下都社区居民陈阿伯感慨道。

没有鞭炮声、没有激烈的斗酒、没有高挂的彩旗和气球……这已是柳城街道6个村(社区)相约不办“佛生日”的第10个年头了。柳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大伙儿渐渐将日子过出“健康味”。

六村代表齐聚一屋 约定“只敬佛不请客”

“不办佛生日当然好了,以前置办菜品、碗筷洗刷,都要亲力亲为,劳累万分。如今不办了,不仅省钱还不折腾。”近日,聊起佛生日“只敬佛不请客”带来的改变,下都社区居民郑忠金深有体会。

“以往家家户户或碍于面子,或攀比心理作祟,都要大肆宴请,少的五六桌,多的十来桌,少说要花上一两万元。”郑忠金告诉记者,每年佛生日,狭窄的村道上挤满车辆,停车位置不够,有时甚至引发纠纷。“请客免不了喝酒,酒后就容易滋生事端,酒驾、斗殴时有发生。”

这盛行已久的陋习,让不少村民深恶痛绝。“但不请客,不就是不守规矩吗?”郑忠金说,虽然不少人反对,但没有人愿意先站出来说“不”。

那么,风气是如何扭转过来的?这就得从10年前说起。

当时,下都社区决定扭转这种不良风气,时任榕桥经济促进会执行会长、下都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友清约了其他盛行办佛生日的村落,协商解决办法。“下都社区、三堡村、杏莲村、祥堂村、上都村、施坪村等6个村(社区)的村两委、老人协会、村民代表坐了一屋子,一轮讨论下来,许多人都赞成废除办佛生日建议。”吴友清说。

“那就这样说定了,接下来咱们都不大操大办佛生日了,树立文明新风。”六村约定“只敬佛不请客”,并开始着手落实。

分发宣传倡议书、进村入户动员、发动老人做工作……六村的移风易俗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刚开始,反对的声音当然有,第一年有许多不知情的乡贤回来‘摆桌’,但都被劝了回去,后来大家就慢慢接受了。”吴友清说。

省下的钱,有了更好的用途。许多乡贤纷纷将省下的钱捐给村里做公益,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条条蜿蜒的公路,成为移风易俗的见证。各村陆续设立了公益基金会,目前柳城街道有让德基金会、李氏基金会、郑氏基金会、黄氏辉碧理事会,累计捐资近500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