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推新机制:发现无名无主尸统一由警方处置

2018-06-22 10:51:28 董加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处置无名无主尸 石狮推新机制

殡仪馆不得在现场收任何费用,发现地村委会只需报警,统一交由警方处置

东南网6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董加固)

核心提示

今后遇到海漂尸、无名尸,发现地村委会无需再缴费了,只需报警由警方负责处置。昨日,海都记者从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获悉,石狮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今后不得在无名无主尸体接尸现场收取押金、收尸费、候车费等任何费用。

今年3月份,石狮蚶江石湖码头15天两起无名尸,石狮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均以等候时间长为由要钱,经本报连续报道后,殡仪馆退还多收取的1400元,涉事人员1人被辞退,3人被扣奖金。

为进一步理顺石狮市辖区内无名无主尸体处置机制,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与石狮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发文,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无名无主尸体处理工作的通知》,重新明确相关部门处置无名无主尸体工作职责及流程。

取消缴交押金做法 违规收费可举报

海都记者通过这份通知了解到,今后石狮辖区碰到的无名无主尸体,由发现地的公安派出所负责通知市殡仪馆接运尸体(交通事故中无名无主尸体由市交警大队负责通知),取消原来须向殡仪馆缴交5000元押金的做法,改为填写“石狮市殡仪馆无名无主尸体接运确认书”。公安部门负责在公开媒体刊登“寻尸启事”,以及负责向石狮市殡仪馆出具火化通知书,并通知殡仪馆火化尸体。

石狮市殡仪馆负责根据公安部门的通知,派员到现场接运尸体,现场与公安经办人员确认尸体处理类别,填写《确认书》,不得现场收取押金、收尸费、候车费等任何费用,石狮市殡管所负责依据《确认书》定期与石狮市殡仪馆结算无名无主尸体处理费用。若有违规收费情况,市民可拨打电话88600777向石狮市殡管所举报。

石狮市委社会工作部陈副主任介绍,这份《确认书》除明确了发现地点、收尸情况、承办单位、接运人外,还明确了尸体的3种类型,以及从时间上细化到殡仪车的到达和接走时间,并形成三联分给公安部门、殡仪馆、殡管所存档及作为结算凭证。此外,针对无名无主尸体的3种类型,收尸费标准也进行了细化。

二十多年的难题 海都报道推动解决

陈副主任说,按照通知规定,无名无主尸体发现地的所在村委会、村干部或发现尸体者只需报警,无需再做缴交押金等事宜。

“这份新规很好,以后我们无需再出钱,也可杜绝殡仪馆‘挟尸要价’现象再发生。”石渔村3月24日处理海漂尸一事的郭姓村干部说,殡仪馆经营这20多年来,遇到海漂尸、无名尸,村里要出人、垫钱缴交押金,去向公安部门拿火化通知书,到殡仪馆办理尸体火化、骨灰寄存,以及核账报销费用等。“手续一堆,令人心烦。这次非常感谢海都报的报道,让部门出台新规,形成很好的处理机制,有力推动了石狮殡葬业的进一步良序发展”。

据悉,石狮市殡仪馆是政府出地招投标,公司经营管理,属于企业经营性质。按合同,公司拥有石狮市殡仪馆30年的经营管理权,目前还剩七八年。到期后由政府回收,之后是否再招投标由企业经营管理,或者由政府统一管理,陈副主任表示暂不清楚,目前要做的是规范、完善石狮殡葬业,形成长效机制,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发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