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警方:合成作战攀升战力 快速反应快破小案

2018-06-22 21:37:47 庄小能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2日讯(通讯员 庄小能 本网记者 潘贤利)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主战场上,泉港公安分局不断优化合成作战机制,提速增质打击效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记者从泉港公安分局获悉,今年1—5月份全区共立刑事案件543起,比降8.28%;破获266起,破案率48.98%,比增3.2%。盗窃电动车案件、入室盗窃破案率有较大上升,分别比增12.97%、16.87%。

新形势下的打击破案战场上,合成作战将是必然趋势。泉港公安分局推出了由局长牵头抓、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亲自抓,派出所、刑侦、网侦、刑技、图侦等警种同步处警、同步研判、同步侦查的合成作战机制,实现警种间的联合,信息间的互通以及资源的共享,战斗力成倍攀升。

今年以来,泉港公安分局全面优化升级合成作战中心,专门组织骨干民警到外面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机制,并推出合成作战跟班培训计划,在业务大队、各派出所精选研判民警到合成作中心战跟班学习,开展情报会商、线索研判等工作,握指成拳,提升战力。

6月13日晚,泉港山腰辖区的一便利店内现金被盗。接警后,山腰派出所的视频巡查员根据在合成作战培训中所学的技能,精准地找到了记录案发经过的视频监控。这一份清晰的视频监控,成为了破案的关键。经过深度研判、实地摸排,6月14日下午,在案发不到24小时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

小案不小,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侵财小案关乎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小案快侦快破方得民心。泉港公安分局建立一支5人左右,隶属于合成作战中心管理的快速反应队(下简称快反队),主要协助侦办民警对确定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摸排及抓捕,提高反应速度,实现快侦快破。6月份以来,快反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8人,其中吸毒人员26人,网上在逃人员5人;破获刑事案件14起,其中9起案件在24小时内破获,追回被盗摩托车、电动车共7部。

快反队,首先展现的便是“快”。5月29日10时,泉港区涂岭辖区一汽车维修店报警称,一台价值3000多元的千斤顶被盗。接警后,通过合成研判出了犯罪嫌疑人的大概活动地点。快反队随后便到该区域实地摸排。29日15时许,便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强,并成功追回被盗千斤顶。

在“快”的同时,快反队还展现了“韧”。5月份以来,泉港辖区发生多起电动车电池被盗案。经过合成研判发现,这系列电动车电池被盗案均为一人所为。但该犯罪嫌疑人较为狡猾,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只能初步研判出犯罪嫌疑人作案后的逃窜方向。6月14日,快反队充分发挥了“韧”字特性,在犯罪嫌疑人逃窜方向的路口一一排查,在排查到泉州后渚大桥附近的一处安置小区时,快反队敏锐地判断出:安置区人员关系比较复杂,藏匿嫌疑人的可能性比较大。通过调取小区出入口的监控,果真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在经过4个小时的蹲点守候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彭某槟,破获电动车电池被盗案5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