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 丰泽打造“众侨城”双创模式

2018-06-23 18:11:05 潘贤利 杜天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杜天祥)6月22日—23日,2018年“创响中国”泉州丰泽站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在泉州市丰泽区领SHOW天地举行。本次活动是丰泽区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建设“海丝”创新创业枢纽的重要举措。本场盛会将进一步加强丰泽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创新能力合作,扩大创新创业模式交流,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

据了解,2017年6月,丰泽区入选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为泉州市首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一年来,丰泽区针对“双创”参与群体、综合优势、重点领域、内涵外延等具体问题,先行先试推出有为有效的改革举措,逐步积累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逐步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并初步探索出以“众、侨、城”为鲜明特色的丰泽双创模式。

立足“众”,打破壁垒、拆掉门槛

据了解,丰泽区通过降低场地和融资成本,优化行政服务、优化孵化体系、优化人才环境这“两降三优”的做法,有效扩大“双创”工作参与面,让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流,充分挖掘全社会双创主体活力。

经过多年努力,丰泽区建成各类众创空间30余个,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5个,省级众创空间8个,市级众创空间16个。依托这些众创空间,政府通过优惠、补贴、奖励、减免等方式弥补运营成本,为创客们提供成本低廉、空间灵活、要素齐全、服务便利的办公场所,有的园区月租每平方米仅10多元。在此基础上,丰泽还在探索工位出租的新举措,每位创客每月仅需缴费200元,就可获得一个配套完善的工位,一举打破了经营场所成本对创客的准入制约。

丰泽区充分发挥泉州作为国家级金改区的政策优势,以及辖区内金融机构的集聚优势,面向中小微企业和创客,积极推动融资对接,创新搭建“税贷通”等金融服务平台,力促金融机构推出轻资产融资产品,丰泽区政府牵头设立的“企业应急保障周转金”,同时正逐步建立“创业创新发展基金”“丰泽留联创业投资基金”等专项机构。这些机构通过贴息、奖励等方式,对创客和初创期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及发展痛点进行专项支持,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截至目前,已有近400家企业从中受益。

借助泉州作为国家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便利,丰泽着力深化“放管服”,纵深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此外,作为高校密集区,丰泽区拥有6所优质高校。为推动高校和社会协作创新,丰泽区近年大力“内联外引”,陆续引进落地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校企合作平台、大学生实训基地等各类双创载体,拥有科技创新平台30余个,其中仅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研院三年内就申报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98项。这些双创载体,有力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直接服务社会,降低创客和企业开发产品及产业化风险成本。

根据对“创新示范基地,既需要草根创业者,也需要高层次人才”的理解,丰泽区制定出台促进人才优先发展意见,从人才引育、平台建设、项目资助、税收政策、发展环境等提出33条具体措施,重点加强电子商务精英、文化创意产业等10支人才队伍建设,对不同层次的创客提供精准服务,财政列支年度人才资金达5000万元。目前,已形成港澳台侨创客、准创客、草根创客、高端人才、企业家等各类各层面创客千帆竞发的态势。

据介绍,受益于上述举措,2017年,丰泽新设立内资企业7669家,同比增长31.36%;新设立个体工商户11371家,同比增长40.2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