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文科“高分才女”黄亦陈:家庭和家乡文化熏陶了自己

2018-06-24 23:15:03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品格更胜学习 深受家庭家乡文化熏陶

母亲陈老师说起女儿黄亦陈这个名字,见字即知意——“是黄也是陈”。“这是女儿自己取的名字,小时候入户口前,取了几个名字让她抓阄,她自己选了这个。”陈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从小对黄亦陈的学习成绩并不是非常在意,但是对她的品格培养却极为重视。

“我们从小就教她要诚实、善良、正直,良好的品格比学习更重要。”陈老师说,她与丈夫都是教师出身,家庭的文化气息较好,且家住晋江安海古镇,文化氛围较为浓厚。“可能是因为这样,所以她从小对中国古典文学和艺术都比较感兴趣。”陈老师告诉记者,黄亦陈小学就读于安海养正中心小学,中学六年都就读于安海养正中学,是地地道道的安海人。家乡和家庭的文化熏陶出了黄亦陈对学习的喜爱,也培养了她独立自觉的学习习惯。

“她在学习上从来都不会让我们操心,而我们也不希望给她太多学习上的压力。”陈老师说,她曾告诉黄亦陈,如果考好了,是她选择学校和专业,如果考不好,则是学校和专业在选择她。所幸,这次黄亦陈成绩不错,拥有了更为广阔的选择空间。

成绩优异乐于助人 考前还在辅导同学

“亦陈先是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福建省单科质检考试上获得晋江市第一名,后来又在4月份举行的福建省质检考试上获得泉州市第一名,所以对于她这次高考取得的好成绩,我没那么意外。”黄亦陈的班主任尤梅香告诉记者,之前黄亦陈对高考成绩进行估分时,发现六大科目的选择题,只错了两道题,她便知成绩应该不错,比较意外的是福建省“高手林立”,她能在这次高考中考出这个高分来。

谈到黄亦陈,尤梅香首先说的不是学习,而是人品。“她很正直、心胸宽广、乐于助人,和同学们相处很融洽,大家都很喜欢她。在考数学前一两个小时还在辅导同学。”尤梅香说,黄亦陈从小受父母影响,阅读面较广、读书能力较强、自觉性教高,悟性也比较好。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即便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优势,黄亦陈的成绩更多的是靠对学习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日以继夜的勤奋。“她的寒假,除了除夕那天,几乎每天都是在学习中度过的,非常刻苦。”尤梅香告诉记者,老师们也因材施教,对她侧重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据介绍,除了优秀的学习成绩外,黄亦陈还曾代表养正中学参加过央视举行的灯谜比赛等多项才艺比赛,取得了多项个人荣誉,也为学校和家乡赢得不少荣誉,是安海小有名气的“才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