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在泉成立

2018-06-25 16:48:30 陈诗婷 柯爱茹 林尚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国际化论坛

东南网6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柯爱茹 林尚平)23日,福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理事会暨“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成立大会在黎明职业大学举行。来自福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的1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在致辞时表示,期待并相信“联盟”在福建省教育厅、泉州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平等自愿原则,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乃至政府部门,搭建一个开放性、国际性、跨界性的职教合作机制;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进民心相通,服务构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作用。

福建省教育厅对外合作处调研员林正泳对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三个坚持”,包括坚持党的建设,坚持服务为宗旨,坚持融入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核心区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教育国际化合作,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林正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把握新时代教育开放新要求,开创教育开放新局面;二是推动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新作为;三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新思路。

会上,经全体参会代表表决,依次审议并通过了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章程》(修订案)、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延期换届及成立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二级分会——“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和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等决议。

根据会议决议,黎明职业大学作为“联盟”执行秘书处,该校校长黄世清担任常务副理事长。当天,黎明职业大学依次与厦门思凯兰航空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美国·南西雅图学院、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联盟成员签订了合作协议。黄世清在致辞中表示,“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是响应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具体举措,是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支点,是产教融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产业资源携手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推进内涵建设、实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争创国家优质校特高校、提高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抓手。

此外,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灵山作了题为《新时期民间教育合作与交流》的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教育国际交流的发展形势,提出了新时期开展民间教育国际交流的基本原则,部署了新时期国际交流协会的发展方向,并为教育类社会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福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施祖美就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相关工作成效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报告。他指出,在新时代、新任务和新要求的大背景下,教育对外开放要更内涵,更自信,建立自己的品牌;要努力形成范围更广、程度更深、联通更密、合作更紧、影响更广的教育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国际化联盟主办的职业教育国际化论坛也于当天举行,论坛以“弘扬丝路精神 共育职教英才”为主题,特邀台湾木铎学社理事长陈汉强作题为《台湾的技职教育》的主题报告。

黄世清透露,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以培养具有海丝精神、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核心,以技术研发合作和商贸文化服务为两翼,拓展对外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合作内涵,同时携手优质产业,助力“海丝”核心区先行区建设,实现国际化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