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潮乐村“三轮驱动”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2018-06-26 15:31:36 林杰 邱旭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做好移风易俗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得细致用心,又得聚焦聚力,方能和村民打成一片,真正接地气地推行这项工作,营造和谐文明、风清气正的新农村面貌。”

村部工作人员介绍移风易俗公益广告推广情况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邱旭伟)“做好移风易俗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得细致用心,又得聚焦聚力,方能和村民打成一片,真正接地气地推行这项工作,营造和谐文明、风清气正的新农村面貌。”

当下,泉州各地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如火如荼,有全国文明村称号的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也不例外,日前,该村党委书记张汉辉对记者说,移风易俗工作是造福后代子孙的惠民项目,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村“两委”班子正抱着“绣花”功夫精神,响应上级号召,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

党员干部带头

“主要都是面子上过不去,后来在镇村干部的带动下,大家旧有的观念开始慢慢转变,红白事也都勤俭节约,各种花费少了很多,心里也舒坦了。”说起简办红白喜事,崇武镇潮乐村村民纷纷如此表示。

据悉,去年起,惠安县就出台《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从党员干部抓起,遏制婚丧喜庆铺张浪费现象。随后,惠安县委文明办制定了《关于构建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支持和响应。

潮乐村党委宣传委员张跃阳告诉记者,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流传度高、示范效应强,容易为群众所模仿。在简办红事方面,村党委书记张汉辉做了表率。“他儿子结婚,他把喜宴标准和桌数压缩到最低,做到这点很不容易!真正杜绝大操大办。”

“儿子结婚,刚好给了我一个机会,以孩子的婚礼为移风易俗增添正能量,或许更有说服力。”张汉辉说。

如今,对于移风易俗工作的各项令行禁止,潮乐村党员干部一直走在前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村一对夫妻党员在母亲去世时,就带头执行了上级要求的“一次办丧”要示。随即,有多位老党员都立下了逝后丧事从简的嘱咐。

村党员干部不做沉默的大多数,带头抵制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为潮乐村的村民树立起标杆,赢得大家的拍手称赞。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