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 泉州组团参加

2018-06-28 07:55:24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开幕式上的精彩演出

东南网6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近日,2018世界闽南文化节在迪拜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个社团及迪拜乡亲1000多人参加活动,泉州组团赴迪拜参加了文化节的各项活动。

本次文化节由阿联酋福建总商会承办,旨在推动闽南文化的传承、展示、交流和联谊。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闽南文化报告会、闽南传统技艺及文创产品展洽会、“家在闽南”摄影作品展和泉州文化旅游推介会等,向海内外介绍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展示泉州文化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闽南文化研究最新成果,传播闽南文化。

在开幕式上,来自泉州、台湾和迪拜三地的数十名演职人员同台献艺,长达90分钟的15个精彩节目中,大部分由泉州文艺工作者献演,有开场舞蹈《百花争妍》、南音清唱《静夜思》、提线木偶表演《钟馗醉酒》、掌中木偶表演《大名府》、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梨园折子戏《绣孤鸾》、南少林武术《少林雄风》等,精彩绝伦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台湾诸罗山木偶剧团和迪拜星期舞诗月艺术舞团也献演了精彩节目。最后,由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献演的《闽南风情》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家在闽南”摄影展则展出从3000多幅图片中精选出来的133幅图片。这些作品主要反映泉州近年来经济文化、城市建设成就,砥砺奋进的成果,反映闽南文化根脉,展现泉州文化底蕴、人文精神和浓郁的地方特色以及伊斯兰在泉州的历史文化史迹,作品内容丰富,富有创造力。

值得一提的是,闽南传统技艺及文创产品展洽会共邀请了11名工艺美术大师和230多件文创精品参展,涵盖了石雕、彩扎、花灯、木偶头、古船模、瓷雕、石雕、影雕、锡雕9大类别的闽南传统制作技艺展示和茶道、香道表演等,既有静态展示,也有动态表演,深受海内外侨亲好评,许多产品被订购一空。

据了解,泉州与阿拉伯世界的交往可追溯至唐代,宋元时期经贸、文化交流尤为密切。当前,文化交流、经贸往来更加频繁,在阿联酋投资的中国企业中超过30%来自福建,侨居在阿联酋的福建籍宗亲也占在阿华人10%以上。

据悉,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世界闽南文化节已先后在中国台湾、泉州、澳门、金门和马来西亚马六甲等地城市成功举办。2017年,世界闽南文化节发展座谈会在泉州召开,与会代表达成推动世界闽南文化节持续性和常态化举办的《泉州共识》,并将世界闽南文化节秘书处常设泉州。2019世界闽南文化节将在中国香港举办,由香港泉州社团总会承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