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2018年小学毕业考“大变身”:首次启用答题卡

2018-06-28 09:04:58 蔡红亮 董严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2018年小学毕业考“大变身”:首次启用答题卡 实行网上统一阅卷

东南网6月28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6月30日,晋江小学六年级学生将迎来毕业考试。日前,记者从晋江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晋江市小学毕业考试有了大变化,将首度启用答题卡,并实行网上统一阅卷。

今年起,实行网上统一阅卷

如今,“电子阅卷”在中考、高考的大型考试中早就已经普及,而晋江小学毕业生及家长对这种全新的批卷模式并不了解。

“网上统一阅卷是教育现代化、信息化进程的必然趋势。”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晋江小学六年级毕业考试都是采用人工阅卷,今年将首度尝试网上统一阅卷,这不仅可以提高老师的阅卷速度,而且电脑能发挥其“智能化”的优势,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指导教师总结分析,改进下一步的教学。同时,通过抽测也能够更为精确把握整个晋江小学教育的质量状况,为教育政策的制定、调整,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

此外,实行电子阅卷,还可以为不同类型的初中校,提供一个小学升入初中更具可比性的入学成绩,以便更为准确地对中学教学质量进行考核。据悉,毕业考当天,晋江市教育局将邀请晋江各初中校安排巡视员到考场巡视,全力营造更为规范的考试环境。

字迹工整清晰切勿超出答题范围

那么,电子阅卷是如何操作的?很多人对此很是好奇。今年小学毕业考试,网上阅卷的科目有语文、数学两门学科。评卷分两个阶段,一是将语基、作文和数学的学生答题卡扫描入阅卷系统;二是进行网络阅卷。

“这种阅卷方式对孩子的书写及答题习惯有着较高的要求。”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有关负责人提到,考试阅卷是在计算机中阅读扫描考生的答题卡,电脑阅卷没有平时纸质阅卷那么清晰易认,阅卷过程中,老师阅卷时间短、任务重,那些潦草的字迹,没有一个教师会喜欢的。因此,书写差的学生要加强书写练习,每个字都要做到工整、大方、清晰,而且卷面一定要做到整洁、干净,切忌涂涂改改。考试时使用0.5mm的考试专用黑色水芯笔,可以有效避免字迹过淡和电脑识别不清的问题。

纵观平常考试,有些学生在做题时只要有点思路就会往上写,以至于格式没有安排好,超出答题范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电子阅卷中,超出规定区域的文字一律无效!因此,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想好了思路再动笔,做到有条有理,切勿写了半天还没入主题,重要的核心答案却没地方写了。

小学毕业考试时总会遇到作图题,在画图时,考生一定要注意思路清晰及作图干净的原则,要用尺子的地方一定要用,下笔要重一点,线条一定要清晰一些,避免其他涂涂改改。作图时,建议孩子们在草稿上先作一次图,或者轻描在答题卡上,等到确定答案后再在答题卡上作图,也可以用黑色水芯笔再描一遍。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判断题填涂时如果不使用规定的2B铅笔,可能会被扫描系统误判为“空题”,白白失分。在使用规定的2B铅笔涂答题卡时,考生一定要规范填涂、多涂几次,把选择方格涂满。此外,因为机器扫描时对于蓝色字体识别率较低,如果孩子书写时字迹较浅,也会造成机器无法识别,容易失分和误判,因此考试时不要使用蓝色钢笔,建议考生使用黑色水芯笔或黑色钢笔进行作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