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一峰寺里有副不完整的对联 你能找到另一半吗

2018-06-28 09:44:19 刘燕婷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峰桥上古先生”求上联

泉州一峰寺里有副不完整的对联,你能为它找到另一半吗

东南网6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 黄谨 文/图)一峰桥上古先生。这是一句下联,出现在泉州一峰寺。

它缺上联。守护在一峰寺的女尼年近80岁,2004年进寺至今,便对着这副不完整的联。

她想问问读者们,有谁知道这副联完整的上联是什么?或者,有谁能为它补上一句合适的上联?

如果您是这副联的有缘人,欢迎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或者微信关注本报城市人文公众号“花巷”,告诉我们。

而要揭开这副不完整的联,你可能需要先了解一下这座一峰寺,和一位曾经的状元——明代江右理学名家罗伦。

地下挖起的石柱仅有一句楹联

“梅石开,状元来。”这是泉州民间一个关于石头的传说:离一峰寺不远处,在泉州一中边有一块梅花石,在明成化年间,梅石花开,没过多久,状元罗伦便来到泉州任职。

《泉州人名录·罗伦》里记载,罗伦,号一峰,是江西省永丰县人,成化二年(1466年)状元。因得罪宪宗,被降职来任泉州市舶司副提举。罗一峰在泉州任职期间,常在梅花石附近讲学,离这梅花石不远的巷子,因此被直呼为“一峰书”巷。

这座处在一峰书巷1号的寺庙,也命名为“一峰书寺”,看护寺庙的女尼说,这巷名、寺名,多为纪念这位状元。

这座寺庙,建于清代,在1987年曾重修过,正殿门外是一座由老石柱撑起的前亭,石柱上多刻着对联。在正殿右方,有另一处2009年前后才建成的石木亭子。“建亭子的4根石柱,都是在寺前的地下挖起来的。寺庙原先部分曾被毁,石构建埋入地里做地基。”女尼说,挖出的这4根石柱,造型不一,仅有一柱上有字,就是这句下联。

如今,附近居民常来这座小亭子纳凉话仙,近十年来,大家都想不出这对联的另一半是什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