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高速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隧道应急演练
2018-06-29 08:14:01 陈诗婷 盛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28日下午,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筹备组联合多部门在莆永高速公路永春段岭庵山隧道开展高速公路隧道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莆永高速岭庵山隧应急演练现场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盛斌)28日下午,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筹备组联合多部门在莆永高速公路永春段岭庵山隧道开展高速公路隧道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吸取了今年5月12日沙厦高速戴云山隧道货车起火事故的经验和教训,模拟莆永高速公路龙岩往莆田方向,永春段岭庵山隧道内一辆拉柴油的罐车追尾碰撞一辆拉布料的货车,之后柴油罐车失控碰撞隧道壁,造成罐车驾驶员受伤和柴油罐车泄漏。该路段为上坡路段,柴油泄漏后往后方流淌,而拉布料的货车被撞后被推出30米左右,车辆损坏且右后轮起火并引燃车上布料,极易引燃后方泄漏的柴油,情况十分危急。

事故发生后,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发现隧道内事故立即通知泉州高速交警、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消防、120急救、环保等部门前往处置,高速交警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双向隧道入口处进行交通管制,并在永春东和湖洋收费站进行车辆分流。泉州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启动高速公路隧道应急救援预案,调派永春消防大队及时赶赴现场实施应急救援。

演练中,高速交警和高速公路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到达现场后,发现拉布料货车起火,极易引燃后方泄漏的柴油,立即利用隧道内的灭火器和消防栓进行灭火,控制火势蔓延,同时抢救受伤人员,组织撤离隧道内滞留车辆的驾驶员,经先期及时处置,火势得到一定控制,但隧道内烟雾变大,高速交警通知高速公路12122放下隧道内车行横道和人行横道卷闸门,防止烟雾进入对向车道。消防官兵到场后,针对起火和柴油泄漏的险情,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并组织灭火,同时采取泄漏柴油稀释和堵漏作业,高速公路养护部门在后方利用油毡布吸取泄漏的柴油,防止柴油流入附近河沟,造成污染。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所有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泄漏部位被成功封堵,泄漏的柴油经过中和洗消后全部安全消除。环保部门对隧道内空气、附近土壤和水质进行检测,确保安全后,高速交警进行了现场勘查,勘查结束后,事故车辆被拖离现场,养护清扫车、洒水车清理现场完毕,高速公路恢复正常通行,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此次多部门联合演练,增加了交警和交通综合执法等人员先期到达后,利用灭火黄金时间就地取材控制火势的演练内容,更贴近实战,有利于提高一线警力的临场应急处置能力。此外,进一步检验了和完善了高速公路隧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为今后实战奠定理论基础。同时,演练切实强化了交警、交通综合执法、高速公路公司各部门及消防、环保、医疗救护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能力,促进了各方的有效沟通协作,为今后共同应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共同处置积累了宝贵的联合作战经验,为辖区的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