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不吃炸粿枉到德化赤水 深山老街炸粿香
2018-06-29 11:00: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赤水炸粿价廉物美,既可品味地方风味,又可充饥填腹,许多来到赤水街的食客对其赞不绝口,有人甚至说,不吃炸粿,枉到赤水。

吴秀华阿婆用吹火筒把柴火吹旺,炸粿的火候全凭经验控制。

德化县赤水镇赤水街,位于该县西北部,是德化来往闽西闽中大田、永安、尤溪等地的交通要道,古时商贸繁荣,驿站客栈林立。赤水老街还是重要的乡村墟市,来往各地行旅,以及周边赶集的村民,常要在老街“打尖”,歇脚之后再赶路。赤水地方风味有掌瓜、醋猪脚和炸粿,其中,赤水炸粿价廉物美,既可品味地方风味,又可充饥填腹,许多来到赤水街的食客对其赞不绝口,有人甚至说,不吃炸粿,枉到赤水。

据留守赤水老街的老街坊说,赤水炸粿源自清代,到了上世纪60年代,赤水老街上还有60多家粿店。米粿可以炸着吃,也能煎着吃、炒着吃,还能蒸完就吃。现在的人比较喜欢吃炸粿,以往,煎粿吃得比较多,所以,一度有“泉州肉粽,赤水煎粿”的说法。随着德化县大城关发展战略的推进,城镇化程度不断提高,大量的赤水街居民随着时代潮流涌进城里,赤水街显得有点冷清。近年来,乡村旅游日渐火热,厦沙高速的通车,特别是九仙山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吸引各方客人纷至沓来,坐拥地理优势的赤水老街又热闹了起来,赤水炸粿作为朴素的美食再次走红。

笔者因工作关系,持续多年探访赤水,记录炸粿的制作工艺。说起赤水炸粿,很多人即使不知道名字,也对吴秀华阿婆有印象。她家店铺食客很多,在当地赫赫有名。她的老伴陈炳煌通常打下手当后勤,很少抛头露面,所以来往的食客,大多只认得吴阿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