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宣讲队走进南安康美 土地流转古厝变身助推乡村振兴

2018-07-02 08:47: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黄耿煌 林书修)6月28日,泉州市“10+1+N”宣讲队(即农民、市民、民营企业、渔排、台胞、侨乡、机关、军营、高校、“五老”等10支小分队+文艺宣传小分队+N支各地特色宣讲小分队)走进南安康美镇福铁村,为数十名党员带来一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与思考》的特色宣讲。

“让村民有参与感,才能真正把村民积极性发动起来,齐心致力于乡村振兴。”南安市乡村讲师团成员、福铁村党总支书记林凤翔讲述了福铁村如何结合村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发展乡村体闲旅游业,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在福铁村生动的实践、直观的环境变化及可观的收益预期面前,现场的党员们深刻地体会到乡村振兴战略在落地实践的过程中,如何给乡村面貌带来巨大的改变。

福铁村在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过程中,萌生了结合各类资源、更好地发展乡村经济的想法。一边请专家规划,一边多方参观学习和探讨研究,最后村两委决定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请来专业团队做设计,以共享模式,建设“福铁山庄”共享农庄发展旅游经济。同时整治1.2公里长的小流域,改善自然环境,提升人文环境。“我们负责流转闲置的古大厝,赋予它民宿、画廊、艺术创馆等功能,流转闲置土地赋予它共享农场功能,吸引城里人和企事业单位来认养,感受乡村生活。”林凤翔说,村里整合外部资源,跟闽南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合作,该创业团队负责推广。在福铁村,村民拿了“租金”又能领“工资”,还享受了更好的环境,参与推进乡村振兴热情非常高。

“他们把闲置的土地、农房变废为宝,成为增收致富的资产,真的很不错。”康美东旭村村支书苏永聪说,听了此次宣讲,他深受启发,东旭村靠山,他回去后打算和村两委一起研究,把村里的5000亩集体山地流转出来,连同水库一起打包经营,发展特色休闲旅游,致力乡村振兴。紧邻福铁村的赤岭村养殖户多,村支书苏文署说,此次深受启发,福铁村的做法很有创意,赤岭村打算拆除一些影响环境的猪舍、鸡鸭舍,整治修建出一个公园,配上2公里小流域的整治和两边农地流转经营,发展农庄,致力农家乐,探索乡村振兴。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氛围热烈,大家边走边看边听。村宣传栏、敬字亭、龙眼树池、农耕展示点、荷花池、三房祖厝袖珍小公园、共享农庄、福铁山庄民宿,一景一物的前后变化让人感受颇多。

参加此次宣讲的南安部分党员干部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人倍感振奋。进入新时代,农业农村大有作为,作为基层干部,将充分发挥农民的首创精神,深入乡村,贴近村民,共同建设好新农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